皇宫里的宫女那么多,为什么皇上身边都是太监?

  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也确实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了这一点,一个朝代总会经历发展,壮大,鼎盛,衰落四个时期。不过在历史长河中,大浪淘沙之后,我觉得打江山其实也挺不容易的,那都是用鲜血换来的。只不过在获得胜利之后,掌权的一小部分人,很难控制住逐渐膨胀的贪欲。越贪,就越膨胀;越膨胀,就会越陷越深,最后在一条不归路上愈走愈远,最终走向了灭亡。

image.png

  都说皇帝是日理万机的人,成天忧国忧民,操不完的心。最近的我也有了这种感觉,成天总有忙不完的事情。但回过头来回味时,才发现都是在瞎忙。没有目标,更没有收获。更新也变得少了,这就应了一句话:“没有皇帝的命,却得了皇帝的病”。不过既然谈到了皇帝,最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皇宫里的宫女个个貌美如花,为何皇帝身边却全是太监呢?”

  言下之意很明显,也就是说,皇帝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而且皇宫里有数不完的宫女,而且还个个都是貌美如花,如花似玉的。为何皇帝就偏偏跟太监过不去呢?身边全是太监在伺候,难道皇帝就不明白: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道理?

  非也!在我看来,这其中是有缘由的。首先来了解一下,太监这个群体是什么时候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在《后汉书 宦者列传序》中,有这样的记载:“宦官悉用阉人,不复杂调他士”。也就是说,自东汉开始,阉人已经成为了一个正式的群体。这里要提一下,先秦和西汉时期的宦官并非全是阉人,从东汉起,皇宫内廷中,已经不允许男侍出入,因为除皇后之外,妃子和宫女众多,有男侍穿插其中,难免会变得乌烟瘴气,儿女情长之后,皇帝可能就戴上了绿帽子了。这钟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正因为有前车之鉴,所以阉人就应运而生。

  要说到太监,这个称呼最早出现在明朝。太监的原意是指地位较高的内监,开始时是由正常人做的,但是到了明朝,这个词就变成了宦官的代名词,意思和现在差不多了。大家就都懂了,这是受了宫刑的人。

  整个皇宫里,皇帝身边随时跟着的都是太监,具体原因总结起来,我认为有三点。

  第一个原因:太监不受年龄的约束,而且有男人的智慧。

  宫女都是逐层选拔,才能进到皇宫里。不说个个花容月貌,至少不会太难看。但即便如此,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貌美的容貌会慢慢丢失,换来的是人老珠黄残花败柳。这样的宫女是不会再继续留在皇宫里面的,年老的会放出宫,由新的年轻女子替代。

  而太监就不一样了,虽然被阉割了,但依然有着男性的天性。而且太监也有等级之分,年纪增大不会被淘汰,反而会升级。当然,能够升官的毕竟是一小部分,能够得到皇帝青睐的就更加少之又少了。赵高蔡伦张让,李莲英这些都是历史上很有名的太监。他们的权利和智力都是屈指可数的。

  太监不仅能够长时间的陪伴在皇帝左右,成为他们的心腹,还能用自己过人的智慧为皇帝分忧,我觉得这是皇帝身边大量用太监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原因:外戚势力过大,即便是皇帝,也不敢乱来。

  能够成为皇帝的人,肯定是有两把刷子的。但皇位是继承制,不能保证每一个后代都有那种万人之上的霸气。在这个时候,团队协助就变得尤为重要。皇后这个职位,往往就是留给有实力的家族的。相互利用,相互牵制。

  而且,皇后是后宫之主。宫女和嫔妃都归她管理,我想不会有一个皇后希望自己的位置受到任何威胁,也不会允许任何一个宫女有额外的机会见到皇帝。如若不然,可能每天都会上演“宫斗剧”,这一点毫不夸张。而且古代讲究的是“嫡长子继承制”,皇后最大,宫女不仅地位卑微,更加没有名分。即便是见到皇帝,连抬头时都不敢多看皇帝一眼,否则就是大不敬,下场一般不会好。

  皇后也不会允许皇帝身边有宫女去伺候,这样很容易发生乱伦的事情。而且,古代的外戚势力都十分庞大,都掌握很大的权力,自己女儿不能得到皇帝的宠信,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为了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一点,即便是皇帝,也不敢乱来。

  第三个原因:太监没有子嗣,好管理;而且皇帝也不想担好色之名。

  俗话说得好,色是与神俱来的,这是男性的本能反应。但作为一国之君,整日沉浸在美色之中,总归是是不好的。而且古人很看重礼节和名声,作为君王肯定要杜绝这钟败坏自己一世清明的陋习的。但用男人也不好,容易乱,所以就大量使用太监。

  太监没有了男人的身体,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而且还杜绝了成家这一档子事,不会对皇帝造成一丝的威胁。没有家庭,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皇帝管理起来也相对要轻松很多。

  如果皇帝身边老是跟着一群小宫女,万一有点什么被传出去,皇帝往往会被人诟病,说他好色。这就很不好了,但身边是一群太监,就完全不一样了。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汉武帝的皇后卫子夫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都是宫女出生。虽然有例外,但纵观历史,这样的女子确实是凤毛麟角。而且,宫女被皇帝看中,也并非是好事情。比如戚夫人刘邦一死,吕后就将戚夫人以一种残忍的手段杀死。

  所以,对于皇宫里的宫女个个貌美如花,为何皇帝身边却全是太监?这个问题,答案也就很明白了。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些粗略的推断,还会有其他一些原因,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