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打败敌国后为何会逃离 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乐毅打败敌国后为何会逃离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279年的时候,中国那时候分散成了很多个小的国家,国家和国家之间经常进行混战。这就让每个国家中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对于军事上面有天赋的人才。齐国田单燕国的乐毅就是这样的人才。田单用一个计谋出色地离间了燕国的乐毅和国君,为自己国家赢得了一次复兴的机会。

  首先想要自己能够打败别的国家,除了让自己的实力变强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让别的国家的实力进行削弱。那么如果并没有发生战争,怎样让别的国家的实力大大减弱呢?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别的国家的君主和他们国家最重要的大臣或者是将军之间关系不和,如果他们关心不和,或者是重要的将军和大臣不受君主信任的话,那么想要在攻打敌方,敌方的实力就大大不如从前了。田单就是懂得这个道理,所以他在攻打燕国之前,就想要瓦解燕国的国君和大将乐毅的关系。

image.png

  正巧燕国的大将乐毅和燕国的国君之前就曾经发生过一些小摩擦,那时燕国的国君还没有继承王位,如今他继承王位以后,再指挥起乐毅这个大将军的时候,心里总是有些疙疙瘩瘩的。所以田单就开始了他的第一计——挑拨关系。

image.png

  他不断的在外面散布谣言,因为当时他自己的国家——齐国已经被燕国打败过,但是齐国仍然具有着几座城池,没有被燕国完全的消灭。所以他就在外面散布流言说燕国之所以不把齐国最后的这点城池给全部吞掉,就是因为燕国为首的大将军乐毅,他想自己做大王。

image.png

  这个计谋可真的是阴险毒辣,因为他恰恰就利用了燕国国君对自己的将军有些怀疑的心理,他这样的谣言散布出来,虽然没有根据,但是却让燕国国王的心里感到非常的难受。事实上,当时乐毅不攻打齐国的城池,是因为齐国所有的剩余的军队力量,都集中在这两座重要城池之内.这两座城池看上去是两座普通的又容易攻下的小城池,但是它却是整个齐国最后的核心所在,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派一只普通的军队就可以攻打下来的,所以乐毅没有轻率地发动攻击,但是这在燕王的心中,却就是正好迎合了那个谣言的说法,所以燕国的国君更加的讨厌起乐毅来,更加的对他的按兵不动产生了怀疑。

  当时齐国所剩的全国所有的军队集中的城池,大概位置就在山东的即墨附近。而乐毅这个人他是一个在军事上非常谨慎把握又文武双全的人,他从来没有过想要自立为王的心思。远在山东战场上的乐毅的心思既然都在战场上,又怎么会想到自己在国君的心中已经是一个想要自立为王的坏人了呢?所以,我认为他最后收到的就是一封无情的判决书。燕国国君派来的大将骑劫直接把罢免信送去战场。这封信是新将军亲自带来,直接送达到最前线的乐毅的大营内,当着所有将领的面,一纸罢免书就把乐意的大将军的职位给罢免了。

image.png

  我认为此时的乐毅不仅是感到非常的纳闷,而且还感到对国家的无限失望,因为他自己本身是一个忠心耿耿的将军,自己又非常的有本领,是可以为齐国建立下一份更大的功业的,但是这位新国君却完全的不信任他,甚至就在战争的前夕居然用一封信就把自己给罢免了,完全没有给自己解释的机会,而且这封信上的言辞非常的不客气,透露出了一股杀气,所以惊讶之下又心灰意冷的乐毅将军只能脱下自己的战袍,骑上自己的马就离开了燕国,没有了这位将军,燕国看似强大却不如齐国稳定,而后在田单的指挥下,仅仅两座城池的军队,就打败了燕国,重新振兴了自己的国家。请选中你要保存的内容,粘贴到此文本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