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后,赵国元气大伤,为何燕国还被赵国打的丢盔弃甲?
2019-05-05 14:51:10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说起长平之战,很多熟读战国历史的朋友应该很熟悉吧。长平之战是秦赵两国的国运之战,为此,赵国先后投入了50多万大军,秦国更是先后投入了将近75万大军。最后,长平之战以赵军全军覆没而告终。在长平之战后,赵国失去了将近50多万的大军,元气大伤。而当时的战国七雄之一的燕国,就以几十万大军攻击赵国,想趁机瓜分和灭亡赵国,可令人奇怪的是,最后这毫发未损的燕国被元气大伤的赵国打的丢盔弃甲,还甚至签下了城下之盟。这就让很多人奇怪,为何赵国还是那么强?

  blob.png

  在长平之战后,赵国并没有当场被燕国补刀,而是在10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51年。当时,燕王喜派相国栗腹拜访赵孝成王。当时,栗腹在邯郸街头看到赵国街头都是老幼,很少见到年壮年,就回国禀告了燕王喜:赵国的青壮年都已经战死长平,现在赵国已经是强弩之末,可谓是灭赵最好的时机。于是,燕王喜派栗腹为统帅,率领几十万燕军灭赵。而这结果却是让很多人意外。赵军在廉颇的带领下,斩杀了栗腹,打的几十万燕军丢盔弃甲,甚至攻入燕国,逼得燕王喜被迫割了五座城池给赵国求和。这就让人非常的奇怪,为何赵国这么强呢?

  blob.png

  其实,当时燕王喜想趁火打劫,趁机瓜分和灭亡赵国的时候,他就已经错误估错了形势了,就注定输给了赵国了。

  第一:赵国将星云集

  blob.png

  在长平之战时,赵国是以全明星阵容廉颇、蔺相如、乐毅、田单、李牧、赵括等等。即使赵括带着45万赵军在长平之战全军覆没,但廉颇、李牧等人尚在,他们都有扭转乾坤的能力。而燕王喜就以为赵国经过长平之战,国内已经没人了,这就造成了盲目的自信。

  第二:赵国的士气

  

  在长平之战后,爆发了邯郸之战。在邯郸之战中,赵国平原君赵胜等人,更是变卖家产,投入保家卫国的事业,让整个赵国上下陷入了同仇敌忾,士气一点就着。而燕国想趁着长平之战,赵国还没恢复元气的契机,想趁机灭赵,就太异想天开了。燕国严重忽略了赵国的决心和士气。

  第三:赵国国力远胜燕国

  blob.png

  赵国自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以后,军事力量已经可以和秦国比肩。即使经过长平之战的元气大伤,国力也远胜燕国。而燕国国力一直在位列战国七雄之末,燕军战斗力远在赵军之下,更不能与之正面争锋。燕军长期被赵军和齐军压着打,燕王喜严重高估了燕军的实力,而自以为赵国没人了,这就是一个大错。

  第四:赵国内部空前的团结

  长平之战后,赵国主力部队全军覆没,赵国随时可能面对亡国的危险。正在这个时候,赵国的精英层们空前的团结。赵孝成王带领廉颇、蔺相如、乐毅、田单、李牧、赵胜等人,他们放弃了之前的隔阂,一致对外,把赵国所有能团结起来的力量都紧紧的团结起来。特别是一代名将李牧,他在赵国北方统率着赵国北方军团,时时配合赵国朝野上下,一致对外。赵国这种团结是空前的,是燕王喜万万没有想到的。燕军一旦深入赵国,随时都可能找到毁灭性打击。

  第五:燕王喜的大意

  

  燕王喜一直想趁着赵国元气大伤,趁机瓜分和灭亡赵国,可他忘记了燕国一直是战国七雄之中最弱小的国家。不管是齐国,还是赵国,他们都始终凭借这综合国力始终压制燕国。燕国在北方安逸了长达了百年,而疏忽了赵国始终是个战斗中的国家,整个赵国民风彪悍是向来不容易征服的,这是燕王喜最大意的地方。

  

  燕王喜的盲目自信,已经想趁火打劫的想法让自己吃了大亏,也幸亏当时的秦国出兵赵国,否则燕国真的被廉颇打的可能就亡国了。在战国末期,赵国之所以和能秦国抗衡,凭的又何尝不是全国上下的决心,而这种决心又不常不是燕王喜疏忽的地方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