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荀彧空食盒是什么意思?曹操和荀彧有什么矛盾?

  曹操荀彧空食盒是什么意思?曹操和荀彧有什么矛盾?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荀彧,字文若,因做了十几载是尚书令,时人又称之为:荀令君!

image.png

  他自幼便被称之为“王佐之才”,“秉忠贞之志,守退让之实”,他是大汉的最后一位忠臣,更是曹操能够统一北方,奠定大业的首席谋臣!荀彧在建计、密谋、匡弼、举人等方面多有建树,曹操称他曰“吾之子房”,可见这位文臣的重要地位,或许其名声不显,但是其能力非常!

  荀彧一生为曹操可谓是呕心沥血,从《三国演义》中我们也都会有所看到,但是就是这么如此重要之人,死法却极其的诡异——曹操赐下食盒,荀彧一打开却发现竟然是空的,当晚就服毒自杀了,这究竟是为何?且听老梁一一道来:

image.png

  荀彧的功绩

  史载荀彧:“为人伟美有仪容”“好熏香,久而久之身带香气。”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长相很帅,身材伟岸,并且因为喜欢熏香,所以久而久之身上就带着香气,并且荀彧作为颍川贵族,家世也是非常好的,典型的高富帅!

  《襄阳记》载"荀令君至人家,坐处三日香"。此典故又有"令公香"、"令君香"、"荀令香"等称。

  长得帅也就罢了,关键这厮还特别有才!他为曹操可以说是呕心沥血,肝脑涂地级别的。

  战略上为曹操设计了谋求北方之蓝图与作战方针,包括“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迎奉天子”等,可以说没有荀彧曹操还真不一定能够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机会。

  战术上,面对吕布叛乱而保全兖州,奇谋灭袁绍于官渡,出其不意奇袭荆州等等

  政治上为曹操举荐选拔了大批的人才,比如钟繇、荀攸陈群、杜袭、戏志才、郭嘉等。

  可以说如果荀彧没有曹操,他或许一样可以功成名就,但是如若曹操没了荀彧,估计这河北之地怕是都难以坐稳。

  荀彧和曹操的冲突

  荀彧此人有一个特点,他是忠于汉室而非忠于曹操。之前曹操以“匡扶汉室”为口号,再加上其枭雄之姿吸引到了荀彧。

  荀彧以为是遇到了“明主”,却没想到实则是个“汉贼”。自从曹操自封曹公以来,荀彧心里就越来越能够感觉到“狼子野心”。

image.png

  曹操曾经不止一次的试探过荀彧,而荀彧也曾不止一次的劝谏过曹操。可惜这对传唱千古的君臣还是走到了尽头。

  曹操不会因为一个荀彧就放弃了自己的雄心壮志,与其说是曹公看错了荀令君,倒不如说是文若跟错了枭雄曹操。

image.png

  空食盒的悲剧

  不管是在《三国演义》,还是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甚至是在陈寿的《三国志》中,都采用了同一个结局,那就是空食盒之谜!

  《三国志.荀彧传》中引注魏氏春秋:“魏氏春秋曰:太祖馈彧食,发之乃空器也,於是饮药而卒。”

  意思就是说曹操这天晚上送给荀彧吃的,但是荀彧打开一看竟然是个空是食盒,于是哭着喊到:“荀彧今日竟终无汉禄可食”,于是就服毒药而自尽了。

image.png

  为何自尽?其实原因很简单:其一,说明曹操之心已经是昭然若知,荀彧这块绊脚石已经阻挡不了他的脚步了,送来空食盒便表示这里已经没你饭吃了。

  其二,曹操从来空食盒意思是告诉荀彧,大汉已经没救了,没有饭给你吃了,劝你早些弃暗投明,明公此处仍然有你一席之地。

  荀彧本就是骄傲之人,岂会受制于曹操?这些年他夹在汉室和曹氏之间,已经是累了,他也知道自己已经是无能为力了,唯有以这最后一口忠臣热血,来祭奠汉室亡魂了~

  对于曹操送给荀彧空食盒的原因,你又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