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的长安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为什么再也无法成为王朝都城呢

  唐朝之后为何长安无缘王朝都城,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最先想到会是哪个?盛唐这个朝代肯定是跑不了的,如果说唐玄宗治理下的开元之治是唐朝的鼎盛时期,那么盛唐就是中国封建历史中的鼎盛时期。盛唐时期,都城长安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然而在盛唐灭亡后,长安就再也没有成为一个王朝的都城,这又是为什么呢?原因其实很好猜。

  第一,粮食不够。长安地处关中平原,但是这个平原非常的小,随着社会的稳定,人口越来越多,这里已经不能养活更多的人了,可是从外面运粮食成本太高。武则天在位的时候,十几年都是在洛阳度过的,其中粮食问题占据很大一部分原因。

  第二,长安被毁。唐朝末年,农民起义不断,先是农民军攻入长安,后来唐军将长安收服,但是唐军竟然在长安中大肆掠夺,然后农民军趁机又将长安占领,占领之后农民军首领黄巢下令血洗长安,长安城被洗劫一空,之后又下令放火烧掉宫殿,长安城损失惨重。黄巢起义失败后,又有一个叫朱温的,将唐昭宗迁到洛阳,然后再次焚烧长安城。几次焚烧长安早就不是一个都城了,要是想要将都城放在长安,光是重建就是一笔巨大的费用。

image.png

  第三,地理位置。唐朝灭亡之后,中原大地上出现了五代十国,五代梁建立的时候,长安处于整个国家的边缘,一个国家的都城在国家的边缘,这也太不像话了,而且也很不安全。于是梁就将都城迁移到了后来的汴京,后来梁之后的国家也将都城放在汴京,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汴京建立的比长安还要好,所以就没有必要千里迢迢去长安建都。

  第四,外族入侵。唐朝之前,外族入侵以及叛乱大多在西北,唐朝之后的叛乱大多来自东北方向。一旦战争爆发,军事通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将都城建立在和外敌相近的地方,这样通讯就会方便。所以,唐朝之后,大部分王朝都是将都城放在了北京,这就是为了方便通讯,抵御北方的威胁。帝王亲自坐镇北京,守卫整个王朝,这就是“天子守国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