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尔丹为什么被称作“半神”?噶尔丹是个怎么样的人?
2019-07-24 11:37:13

  噶尔丹为什么被称作“半神”?噶尔丹是个怎么样的人?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8岁登基,14岁亲征,共执掌大清江山61年。但康熙帝这61年江山执掌的可不轻松,可以说他这一辈子都在平叛中度过,有人曾戏称:“康熙皇帝不是在平叛,就是在平叛的路上。”

image.png

  康熙皇帝剧照

  少年时的康熙帝就挫败了权臣鳌拜,夺回了属于他的权利,开始走上亲政的道路。成年后的康熙更是平定三藩、击败沙俄、消灭台湾的郑氏家族政权,更是亲自带兵三征噶尔丹,经过多年的战斗才将被准格尔部族人称作“半神”的噶尔丹彻底消灭掉。

  说道这大家肯定不明白,凭借康熙帝的军事指挥能力,怎么还需要亲征三次才将噶尔丹消灭呢?这个噶尔丹到底是这个什么样的人物,为何如此难缠啊?下面我们就来说道说道这个噶尔丹,看看他是怎样一个人,竟需要康熙帝三次亲征才能将其击败。

  噶尔丹剧照

  噶尔丹是继成吉思汗以后,蒙古族最杰出的领袖,他一生的目标就是像成吉思汗一样征服脚下所踩的土地,但他也是生不逢时,碰见了比他更优秀的康熙帝,如果当初噶尔丹碰到的是大清除康熙外的任何一位皇帝,可能大清国都会被他灭掉。

  噶尔丹是准噶尔部首领巴图尔珲台吉的第六个儿子。在公元1644,罗卜藏丹津札木措活佛去世后的第二年,巴图尔珲台吉的妻子玉姆恰好生下了噶尔丹。就因为这样,噶尔丹一出生就被认定为藏传“活佛”。

image.png

  噶尔丹像

  在噶尔丹还很小的时候,格鲁派僧众就将“活佛”噶尔丹迎往西藏,开始了佛教文化的学习。6年后,四世班禅去世,噶尔丹回到西藏,继续学习佛文化。经过班禅和达赖喇嘛的精心培育,噶尔丹的佛学造诣远近闻名。

  在17世纪时期的西藏,还处在政教合一的时代,班禅和达赖,既是宗教领袖,也是西藏的最高统治者。噶尔丹师从于班禅和达赖,无疑就是西藏众百姓们心目中的“神”。这样的身份为他后来对抗大清奠定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噶尔丹不但有民众基础,而且他自己还有出色的军事指挥能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噶尔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军事家。

  准格尔部落骑兵像

  1666年,经过10年学习的噶尔丹回到了准噶尔部,协助哥哥僧格管理准格尔部族事务。四年后,部族内部发生了军事政变,僧格被同父异母的哥哥车臣汗杀害,整个准格尔部陷入了内战之中,一片混乱。此时的噶尔丹敏锐地抓住了掌握部族权力的机会,他收拢了僧格的旧部,迅速平定了车臣汗叛乱,成为了准噶尔部的首领。

  据说,他在平叛期间,曾率领区区20人就降服了车臣汗的数万叛军,就是因为对方知道他是温萨活佛,所以不战而降。成为准噶尔部的首领后,噶尔丹的野心急剧膨胀,他就盼望着有朝一日可以像成吉思汗那样统治世界,

image.png

  康熙皇帝剧照

  因此,噶尔丹投身于统一蒙古的征程中。在之后的几年里,噶尔丹先后降收服叶尔羌汗国、喀什噶尔等部落,准格尔部落也因此成为了蒙古族最强的部落。

  但噶尔丹并未因此停下征伐的脚步,他继续带领准格尔部东征,并且率兵攻打漠北,将漠北全境纳入了准格尔部的版图。至此,准噶尔部的扩张达到了鼎盛,辽阔的疆域不仅覆盖新疆全境,还包括整个外蒙,甚至将整个青藏高原纳入了准噶尔的版图,以致噶尔丹向康熙提出“圣上君南方,我长北方”的要求,他的这个意思就是想和大清的康熙皇帝一起平分天下。

image.png

  康熙皇帝亲征噶尔丹剧照

  准格尔部落的迅速崛起,无疑对清廷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噶尔丹提出的“圣上君南方,我长北方”的要求也彻底惹怒了康熙皇帝,因此康熙帝在成功地平叛三藩之乱、解决了台湾问题后,终于腾出手来,决定亲征准格尔部落,剿灭噶尔丹,这才有了康熙皇帝三征噶尔丹的事件。

  在1690年,清军与准格尔军队双方大战于乌兰布通。康熙出兵两路,抚远大将军福全率军出古北口、安北大将军常宁率军出喜峰口,康熙皇帝坐镇中军指挥全局。这一战清军共消灭了噶尔丹近万精锐骑兵,迫使噶尔丹率领残兵败将一路逃往漠北。

image.png

  康熙皇帝剧照

  1696年,康熙多次要求噶尔丹订立互不侵犯盟约被拒,但噶尔丹不仅不同意康熙皇帝的要求,还扬言将从沙俄借鸟枪兵六万,攻打清朝边境。康熙忍无可忍,决定再次发兵征剿噶尔丹。

  康熙帝此次命令清朝大军兵分三路夹击噶尔丹,萨布素进兵东路;费杨古从西路出兵,堵截噶尔丹的退路;康熙帝亲率中军,从独石口出发正面截击噶尔丹。噶尔丹知道康熙再次率大军亲征,顿时吓得望风而逃,但在逃跑的过程中遇到了围追堵截的费杨古,双方经过一场鏖战,噶尔丹大败,只率数十骑仓皇出逃。

image.png

  康熙皇帝剧照

  1697年,康熙皇帝决心灭掉准格尔部落,击杀噶尔丹,于是他决定第三次率清军度过黄河亲征准格尔,此时的噶尔丹已穷途末路,其长期盘踞的根据地伊犁也被侄儿策妄阿那布坦占领,手下大将也纷纷率部降清,噶尔丹回天乏术,只好自杀身亡,一代枭雄至此陨落。

  其实总体上看,噶尔丹虽然最终败给了康熙皇帝,但他的失败并不丢人,因为他败给的对手是千百年才出世的奇才。康熙帝虽然打败了噶尔丹,但他也给了噶尔丹极高的评价,说他是自己最大的对手,并且说他是一位志向远大的草原枭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