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作为三国第一猛将 他的师傅到底是谁呢
2019-07-24 13:47:47 吕绮玲 吕布

  吕布的师傅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群雄逐鹿三国时期,有一位这样的勇猛将士,以方天画戟为兵器,以赤兔马为坐骑,骁勇善战,一直以“三国第一猛将”的形象留存于人们的心目中。他就是吕布。谈起吕布,大家想到的是三英战吕布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是辕门射戟时吕布以精湛箭法平息了一场战争。民间流传着三国时期武将能力第一名是吕布第二名是赵云,依次排名是典韦关羽马超还有张飞。虽然没有精确地数据证明这样排名正确。但是也足以见得把吕布放在武力值第一的位置是大家所公认的。

image.png

  历史上一些实际存在的或者虚幻的武林高手,在其背后都会有一个或隐于市或隐于林的高人作为师傅。那么武力值三国第一的吕布究竟有师傅吗?他是真的无师自通还是师从某位高人。通过影视演绎与史料的记载现在流传两种说法。

image.png

  第一种就是具备一些神话色彩的吕布无师自通,天生神力。三国演绎中对于吕布身世的描写并没有很多。那些关于吕布传奇性的出生和神话般成长的故事,大多是从吕布的家乡,五原郡九元县(现今内蒙古包头九元区)流传开来的。吕布的父亲吕梁,继任了吕布祖父吕浩的职责,镇守在五原郡。与当时五原郡一个大户富豪财主的女儿黄氏结为夫妻。黄氏聪明贤惠,知书达理,并且擅长染织工作。只是黄氏和吕梁婚后生了四个女儿一直没有儿子,于是黄氏就去白马寺庙拜佛求子。当天晚上回去,黄氏在梦中就梦到了有一只凶猛的老虎朝自己扑过来,于是在梦中急忙叫丈夫吕梁来驱赶老虎,没想到老虎却温顺的窝在黄氏身旁。此梦过后没多久黄氏就有了身孕,但是随着时间过去黄氏怀孕了12个月都还没有生产,不免感觉到焦虑异常。

image.png

  一般传奇性人物的出生总是要伴随天现奇观的,吕布当然也不例外。有一天,黄氏来到染指坊,同时西北边的天空上居然出现了光彩夺目的彩虹,五原山也开始崩裂,地动山摇。黄氏此时身体感到不适,好像马上就要生了,一步都难以行动就倒在了旁边的布匹上,生下了一个男婴,更为传奇的是婴儿脐带自断,眼睛炯炯有神的自己站了起来。后来黄氏把这件事告诉了吕梁,吕梁非常高兴,大声说道“吾儿神也”,因为出生在布匹上就起名叫吕布。

image.png

  吕布从小就聪慧好学,从五岁起经常跟着牧马人在野外牧马,一见马就兴奋的不得了,七岁的时候就能单独骑马外出打猎从来没有空手而归过。9岁时大力无比在外公的宴会上生擒两只羊;令众人都惊奇不已。十一岁时在摔跤场上将身高和体重都超他几倍的大力士摔在地上,从此在五原地区家喻户晓。后来吕布随父亲南撤到山西境内归附在并州刺史丁原部下,从此开始了他的传奇人生。

  第二种说法就是吕布不仅有师傅,还和赵云拜师是同一门下。《三国志平话》中有记载了李彦是吕布的师傅。而李彦和张云的师傅童渊,是师兄弟的关系。童渊擅长用枪,被世人称赞天下第一枪,李彦擅长用戟,有天下第一戟的称号,这也与吕布以方天画戟为兵器可以关联起来。

  除此之外,李彦与吕布都是并州人这一点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二人可能存在师徒关系。那么罗贯中为什么在三国演义中没有表明这一段关系呢。目前大家普遍认为的是作为刘备的忠实粉丝,罗贯中不愿意将三国中近乎完美武将的汉室忠臣赵子龙与三姓家吕奉先联系在一起吧。对于吕布师傅为何许人也的另一种说法就是吕布师从于武学名师武轩辕。其父吕梁南下为其寻师,但路上患病身亡。吕布料理了父亲的后事后拜入武轩辕的门下,学艺8年。师傅传授他威力无穷的三十二路平天戟。但是这一说法并未在各种史料记载中找到,所以其真实性也未可知。

image.png

  但是不论是天生奇才还是拜师名门,只有发挥自己的特长才能成功。吕布身材高大臂力奇大,从小与马为伴马技过人,更有精湛的射箭技和无惧无谓的勇者精神。当他把这些特长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的时候,很难不成为三国的第一猛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