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麾下的两员大将一个在吕布死后投靠曹操,还有一个死得可惜!

  吕布麾下的两员大将一个在吕布死后投靠曹操,还有一个死得可惜!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即便是没有读过《三国演义》,也一定不会对“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这句话感到陌生。在群雄逐鹿的汉末乱世,能征善战的武将绝对是最耀眼的存在。吕布因为有着罗贯中的描绘,成为了后世印象中那个时代最强的武将。吕布曾先后侍奉丁原和董卓,并拜二人为义父,后又将其一一杀害,最后得了个“三姓家奴”的骂名。以至于许多人都忽略了一点:吕布也曾是一路诸侯。

image.png

  和曹操刘备一样,吕布身为主公(虽然地盘是抢来的),麾下自然也少不了谋臣和武将。和项羽只有一个谋士范增一样,吕布也只有一个陈宫。虽然是汉末三国最强的武将,但吕布麾下的两员武将,也是当世之良将。首先第一位、也是最有名的一位,便是张辽张文远。张辽雁门郡吏出身,先后跟随丁原、何进、董卓和吕布。但张辽并不像吕布一样背主,而且在主公败亡之后才跟新主。

image.png

  张辽早年的经历,只能用“曲折”来形容。并州刺史张懿在和胡人交战中被杀,丁原继任后便提拔张辽为从事。张辽奉丁原之命前往京城受大将军何进的统领,又受何进所派前往河北募兵。在募得千余士卒返京后,何进已经被宦官所杀。因为董卓救驾有功,所以入朝后掌握了大权,张辽就这样率兵归了董卓。在董卓麾下,张辽和吕布互不统属。董卓被诛杀之后,张辽便“以兵属吕布”。

image.png

  和吕布麾下其他将领不同,张辽比他们具有更高的独立性,因为他的家底都是自己积累的。用现代的话语来说,吕布是老板的话,张辽并不全然是一个打工仔,他更像是一个就职的小股东。建安三年(199年),吕布麾下的侯成、宋宪、魏续三员将领,抓了军师陈宫并率部投降了曹操。不久之后,吕布本人也被曹操击败投降然后被杀,张辽便持着自己的股份加入了曹操的公司。

  加入了曹操阵营的张辽,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辉煌时期。正所谓“贤臣择主而事”,张辽这位忠臣良将几经波折终于遇到了自己的明主。在曹操麾下,张辽立下了许多的战功:斩杀乌桓单于、驱逐辽东大将、平定叛乱并长期镇守合肥。张辽曾以800人冲击孙权10万大军,甚至差点生擒孙权,也因此留下了“张辽止啼”的典故。相比于张辽的功成名就,吕布麾下的另一员良将就没这么幸运了。

image.png

  在《英雄记》中有这么一段话:“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遗。所将七百馀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没错,吕布麾下这第二员良将便是高顺。和张辽的小股东资质不同,高顺相当于一个彻头彻尾的“打工仔”。但高顺在吕布心中的地位却并非张辽可比的,他仅次于陈宫、位在“八健将”之上。高顺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他手下的700陷阵营了。

  《后汉书》载:“(高)顺为人清白有威严,少言辞,将众整齐,每战必克。”一个“每战必克”就足以说明高顺的能力之强,但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得到吕布的重用,后者反而还将他的700陷阵营的指挥权夺走转交他人,直到要他去卖命的时候才还给他。但即便如此,高顺也没有心怀怨言,反而时常规劝吕布:“凡破家亡国,非无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见用耳。将军举动,不肯详思,辄喜言误,误不可数也”。

  吕布被曹操击败之前,曾派夏侯惇率军前来攻打。夏侯惇之所以拔矢啖睛成了独眼龙,便是因为此战被高顺联合张辽所致。高顺不仅忠心事主,他还“不饮酒,不受馈遗。”这样一个有能力、有品行,还忠诚的将领,在当时也算是不可多得的良将。别的且不说,仅仅素质这一点,高顺就比喝高了动辄鞭挞士卒的张飞要强。高顺被俘后却不愿意投降曹操,最终选择了为故主吕布赴死。

image.png

  高顺的死是曹操的一大损失,如果他能够和张辽一起归降曹操。在曹操提供的广阔舞台上,高顺取得的成就不一定输给张辽。大家觉得呢?只可惜高顺太过愚忠,吕布“三姓家奴”不值得他以死报答。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而吕布并非高顺的知己。高顺的死,的确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