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毅、蒙恬将军手握重兵,却不扶持太子扶苏

  秦始皇死后,赵高李斯秘而不宣,以皇帝名义下旨赐死公子扶苏,扶苏过于懦弱,在没有确定圣旨真伪的情况,自杀而亡。

image.png

  蒙恬、蒙毅两兄弟虽然有所质疑,但苦于扶苏大气旗已倒,胡亥又已经登基,无力回天,只能束手就擒,被逼自杀。蒙氏家族一直都是秦国后期的重要氏族,而且历代都手握重兵,是整个大秦帝国的国之柱石,到了秦始皇时期,蒙氏更是深受秦始皇器重,蒙恬带领三十万精兵建筑长城,北面防御匈奴;蒙毅在咸阳为臣,官拜上卿,是秦始皇非常信任的内侍。

  首先要搞清楚,蒙毅不是武将,是文臣,而且秦始皇南巡(秦巡游会稽,取道海上,北走琅琊),蒙毅也是一直侍奉在旁的,秦始皇南巡归来途中,深染重病,于是派最为亲近的大臣蒙毅前往会稽祷告山川,秦始皇认为他的此时南巡,在会稽惹怒了神灵,导致自己身染重疾。蒙毅立马前往会稽,还没有回来,秦始皇就在沙丘死了,由于蒙毅没有在场,这就给了赵高和李斯篡改遗诏的机会,他们隐瞒了秦始皇的死讯,令人用死鱼置于秦始皇车驾之中,迅速赶回了咸阳,以秦始皇遗诏的形式确定了胡亥继承皇帝位。

  赵高、李斯还没有回到咸阳的同时,又以秦始皇的名义下旨,派人前往北方前线,赐公子扶苏自尽,此时扶苏正在北方慰问蒙恬大军。而此时的蒙毅已经从会稽回来,甚至赶上了赵高、李斯的车队,赵高极力想胡亥建立杀了蒙毅,后由于胡亥还没有正式在咸阳登基,擅杀上卿,不妥,于是就把蒙毅关押到了上郡。扶苏接到了令其自杀的皇帝圣旨,痛哭流涕,正打算进内室自杀,大将军蒙恬劝他要核实圣旨的真伪,亲自回咸阳当面向皇帝请示,并且对这道圣旨非常怀疑。前来传旨的使者一边不停的催促扶苏遵循圣旨,扶苏对蒙恬说:父亲要儿子自杀,儿子就没有必要去请示什么了。扶苏自杀后,蒙恬觉得非常的蹊跷,心生怀疑,于是请示使者,

  要回咸阳面陈皇帝,赵高于是令人接替了蒙恬的军权,趁蒙恬回咸阳途中对其进行抓捕关押,后令其服药自尽。而此时蒙毅还在牢中,没过多久,在赵高的构陷下,蒙毅也被赐其自杀,蒙氏家族自此在秦国倒台。那么蒙恬、蒙毅遇此生死之际,为什么不起兵造反,拥立公子扶苏呢?这有几个原因:1、公子扶苏的思想是儒家思想,有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的愚忠思想,扶苏一死,蒙毅起兵就没有了任何道义上的旗帜,难道几代重臣蒙氏家族要叛国谋逆?2、蒙恬手下的三十万大军是秦国的军队,不是蒙家的私兵,秦国一向是以军功来为自己家庭、家族挣得利益,士兵们不可能会为了蒙恬而追随造反。

  3、秦国法律严苛,特别是在军队里,兵士若有不法,必定会牵连到士兵家人,蒙恬起兵,那么士兵们的家庭会被秦律严办。4、蒙恬主动放弃兵权,期望回到咸阳面陈皇帝,这就彻底丧失了他对军队的控制,赵高对蒙恬就没有了丝毫的忌惮。综上来看,于情于法,蒙恬都没有起兵造反的理由,他更没有那个权力调动士兵追随他谋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