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朝修的秦直道用了多久?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皇帝的君主,秦始皇嬴政无疑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历史人物。尽管他在执政后期,因为追求长生梦想,以暴政压榨百姓,最终导致秦朝只存在了短短十几年便灭亡。但他在位期间,对后世作出的贡献,同样是不可抹杀的。

  除了修建长城,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之外,秦始皇修建的两条道路,同样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一条道路是秦驰道。这是一条以咸阳为中心,贯通全国各地的交通要道,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国道”。这条道路,对于全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人类文明的进步,均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条道路是秦直道。这是一条从云阳到九原郡(包头)的超长交通干道,全长近800公里,其路面宽度普遍达到了20米。而最宽的地段,甚至有60米。

  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哪怕是八车道的宽度都不到30米,因此这条路也被一部分历史学家称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

  不过说起来,秦直道最神奇的地方,是它自从被建成之后,使用了近2000年的时间,一直到清朝才逐渐荒废。现在在内蒙古自治区、甘肃、陕西的境内,还找到了不少遗址。目前,秦直道遗址、秦直道起点遗址、秦直道遗址延安段,还有秦直道遗址庆阳段,已经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些遗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哪怕2000多年过去了,这些路依然有大部分路段寸草不生。那么,秦直道为什么这么神奇呢?

  《史记·蒙恬列传》中记载:“始皇欲游天下,道九原,直抵甘泉,乃使蒙恬通道,自九原抵甘泉,堑山堙谷,千八百里。道未就。”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秦始皇修建秦直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要“游天下”,也就是方便出巡。

  除此之外,秦朝统一全国后,最大的威胁就是北方的匈奴。尽管秦始皇下令修筑长城来抵御匈奴,但由于长城防御距离太长,假如没有一条与之匹配的交通路线,那么士兵的调动、粮草补给的运送,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这样一来,长城的作用就被削弱了。

  因此秦始皇修秦直道,无论从哪个层面来看,都是当时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那么既然要修,肯定就要修到最好,因此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命令大将蒙恬开始进行秦直道的建设工作。

  蒙恬确实是主持修路的最佳人选。由于长期镇守北方,抵御匈奴,蒙恬对秦直道一线的地形了若指掌。同时,他为人正直严谨,做事细致,因此秦始皇选择了他。

  秦始皇在国家基建上,向来不遗余力。因此,他对秦直道也有着很高的要求。首先一点,就是道路的质量必须要高,绝对不能长草荒废。

  蒙恬为了为了实现秦始皇的要求,首先将道路选在了沙漠和黄土路段修建,最大程度地避免了长草的问题。

  其次,用来修路的泥土也必须经过反复地夯实,使其硬度达到一定标准。有现代专家推测,修建秦直道所用的泥土,实际上都是“熟土”。所谓“熟土”,就是把普通泥土捣碎,再加入盐碱等物进行炒制。这样做,不仅可以让泥土硬度更高,并且能有效地驱除其中的植物种子。而且由于盐碱物质的存在,哪怕是有种子随风飘到土中,也很难生根发芽。

  除此之外,修路的劳力投入也十分充足。当时投入参与修建秦直道的百姓人数众多,并且全都非常卖力。百姓们卖力修路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周边百姓对于匈奴的入侵深恶痛绝,修建秦直道有助于抵御抵御匈奴;二是当时秦朝的法律严苛,一旦被发现有偷懒现象,修路百姓的下场,往往十分悲惨。

  当然了,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条秦直道修出来后,一直在使用。常年人走马踏,那路上其实也没有长草的机会。

  正是因为以上的种种原因,最终,秦直道虽然修了两千年,依然鲜有荒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