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程咬金只会三板斧 历史上确实如此吗

  程咬金真的只会三板斧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许多人了解隋唐的历史都是根据《隋唐演义》而来,近几年随着电视剧的热播,更是加深了观众的印象。隋唐故事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就是程咬金了,一个出身贫寒的莽汉,打仗有勇无谋,总是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化险为夷,为故事营造了很多的戏剧冲突,让观众津津乐道,而张卫健饰演的程咬金更是加深了观众对于程咬金的印象,很多人内心都有一个问题,程咬金真的只会三板斧吗?如果是这样的话,又是怎么在这乱世中存活下来的?下面咱们就来说一下历史上真实的程咬金是什么样的。

image.png

  真实历史上的程咬金后来被封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可见真实的程咬金是有一定的本事的。其实《隋唐演义》中程咬金的形象还是保留了很多的,但程咬金用的武器并不是什么“三板斧”,而是马槊,这个武器还有一些说法,只有武将出身的人才有资格使用,从这里就可以看得出程咬金的地位。

image.png

  程咬金最先投靠李密,李密对程咬金非常的看重,手下一共有四支队伍,其中一支的统帅就是程咬金,程咬金曾经打败过王世充,有着赫赫的战绩,后来李密失败后跟随了李世民,从此程咬金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般,驰骋沙场战无不胜,为建立大唐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随之跟随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夺取了政权,最后被封为宿国公。

  演义中的程咬金有“福将”之称,其实程咬金这个人能征善战,曾将率领李密手下的八千将士多次以少胜多,后来跟随李世民大败宋金刚、生擒窦建德,每次都是程咬金的军队冲在最前边,由此可见程咬金确实是一员猛将。

image.png

  其实程咬金能够多次打胜仗可不仅仅是凭借运气,历史上的程咬金不仅打仗勇猛而且还颇有谋略。程咬金多次易主,最后跟随李世民后就稳定了下来,可见程咬金在看人的方面是很有眼光的。当时程咬金还多次劝说秦琼一起跟随李世民,后来秦琼也被封为功臣与程咬金是有很大的联系的。

  后来李建成想着把李世民身边的人调走,这样就不影响自己的太子之位,但是程咬金很快就看破了李建成的离间之计于是就对李世民说:“臣自跟随大王以来一直忠心耿耿,衷心希望自己留在大王身边做事,为了保护大王的安全,从来不敢远离半步,如今让我离开,我能选择的就只有死了”,从这里就能看出程咬金是一个能够看清形势的人,而且懂得解决,具有大智慧。

image.png

  所以说程咬金并不是一个只会“三板斧”的人物,而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将军,性格直爽但不鲁莽,毕竟《隋唐演义》只是小说而已,里面有太多的虚构情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