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明明打不过曹魏,诸葛亮连年北伐是为了什么?
2019-07-26 11:18:0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蜀汉明明打不过曹魏,诸葛亮连年北伐是为了什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有关蜀汉的历史研究中,有这么一个著名观点:蜀汉国小势弱,如果不出兵攻魏,势难久存。说得通俗一些,就是蜀汉在明知综合国力不如曹魏的情况下,依然以攻代守。这看上去似乎是个悖论,国力弱小应该死守才对,本来就没多少家底,够蜀汉折腾的吗?蜀汉于三国中第一个灭亡,似乎印证了蜀汉亡于穷兵黩武。

  实际上,早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三国时代,就有不少人为蜀汉主动攻魏而辩护。先来说说曹魏和蜀汉的实力差距,不是一般的“触目惊心”。

  在地理层面上。东汉十三州,曹魏占据了幽州(河北北部及辽宁大部)、冀州(河北中南部)、并州(山西)、青州(山东东部)、徐州(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兖州(山东中西部)、豫州(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凉州(甘肃省及陕西关中地区),以及国都洛阳所在司州(河南大部)。同时,曹魏从凉州分出雍州,也就是今甘肃省东部、陕西省关中地区。另外,曹魏还占据了东汉荆州的北部,置荆州,以及淮南地区,置扬州。这还只是曹魏的核心统治区,凉州以西的西域,也在曹魏统治之下,设西域长史府,至少名义上属曹魏。

  曹魏的东部,也就是太行山、伏牛山、大巴山以东,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这里土地肥沃,适宜大规模耕种。在农业经济时代,衡量一个国家的强弱,主要就看有多少耕地,能养活多少人。

image.png

  再来看蜀汉。蜀汉的面积看似不小,包括不含青藏高原的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贵州省,陕西省秦岭以南、甘肃东南角,以及缅甸北部。但是蜀汉真正的核心地带,只有四川盆地。这里土地肥沃,号称天府之国。除了四川盆地海拔低,适宜大规模耕种,其他地区都是高原地带。比如现在的云南及贵州,都位于云贵高原上,耕地面积较少。比如贵州省,有个著名的说法,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以及“地无三尺平”。现在贵州省的耕地面积也只有约1.77万平方公里,而贵州省总面积是17.6万平方公里,确实是“一分田”。在秦汉三国时期,云贵高原的开发相对缓慢,也就是说,三国时的贵州耕地,不可能有1.77万平方公里,要比现在少的多。

image.png

  蜀汉在地理上可以分为三大块:汉中军事防御区,南中战争资源供应区,以及四川盆地的粮食供应区。云贵高原在三国时称为南中,就是诸葛亮七擒孟获的地方,这里耕地较少,但战争所需要的资源较多,比如金、银、铜、铁、盐、牛等。只不过,曹魏的战略资源供应区并不逊于蜀汉的南中。尤其是作战所需马匹,曹魏东可取辽东之马,西可取凉州之马,北可取鲜卑各部之马。牛就更不用说了,华北平原耕地那么多,牛遍地都是。

  再说人口。魏、蜀两国灭亡时,在籍人口分别为443万、94万,相差约5倍。有学者认为这些人数不可能是其所有的人口,如果算上不在户籍上的人数,曹魏人口约1300万。实际人口约为在籍人口的3倍,按这个标准,蜀汉人口约在300万左右,与曹魏的差距依然非常大。

  这么大的差距,执掌蜀汉大权的诸葛亮以及之后的姜维,都义无反顾北伐曹魏。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无休止地消耗蜀汉本就不充足的国力,其实有他们独特的考虑,也就是开篇所说的以攻代守。

  足球比赛中,有些球队会屯重兵于中场。主教练会告诉队员: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只要我们不让对手攻过中场,我们不能赢,至少也不会输。蜀汉也是基于这种考虑,其实也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三国之中,魏最强,蜀最弱,而吴国的综合实力是有能力与魏国打长久消耗战的。但对曹魏来说,蜀汉相对较弱,是比较合适的进攻对象。蜀汉如果不主动进攻曹魏的话,曹魏是否会与蜀汉讲和呢?怎么可能!蜀汉不主动进攻曹魏,闭关自守,则曹魏必然会主动进攻蜀汉。即使曹魏一时半会灭不掉蜀汉,但可以与国力不足的蜀汉打长久的消耗战,一点点消耗蜀汉的国力。打个比喻,曹魏的实力值是100,蜀汉的实力值只有20。在正常情况下,曹魏需要用其中45%的实力对付东吴,另45%的实力对付蜀汉,剩余10%用在其他方向。那么,曹魏可以用45来拼蜀汉的20(蜀汉至少还要拿出一部分实力值防备东吴),蜀汉还怎么拼?根本拼不过。

  东吴大臣张俨就曾讨论蜀汉与曹魏的国力,认为蜀汉只有益州一州之地,只占曹魏地盘的九分之一而已。如果不是蜀汉与东吴结盟,让东吴在淮河、湖北两个方向牵制住魏军大量兵力,蜀汉是拼不过曹魏的。那么,蜀汉主动进攻曹魏,有什么战略好处?蜀汉刘氏是对益州来说是外来户,如果不打着灭魏复兴汉室的旗号,刘氏集团取代刘璋就失去了正统性。只有连年北伐,蜀汉作为“汉朝的继承者”的身份才名正言顺,堵住反对者的嘴。诸葛亮在《后出师表》说得非常清楚:蜀汉实力太弱,不北伐要亡,北伐也要亡。这样的话,还不如北伐更划算,至少以攻代守,多存在一段时间。

  其次,蜀汉连年北伐,重点是进攻曹魏的凉州与雍州。而雍、凉是曹魏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其综合实力还不如蜀汉。即使曹魏可以从中原抽调资源赴雍、凉与蜀汉作战,还有东吴在江淮牵制曹魏,曹魏实际上能抽调到雍、凉的资源并不算太多,至少在蜀汉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蜀汉能有一次机会拿下雍、凉,则可一举扭转与曹魏的战略劣势,这是蜀汉不顾弱小的国力,连年北伐的重要原因之一。

  综合来看,蜀汉以弱国的身份主动挑战强国,在战略上是没有错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