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大贪官”和珅不是嘉庆杀死的?原来乾隆才是罪魁祸首!

  “清朝第一大贪官”和珅不是嘉庆杀死的?原来乾隆才是罪魁祸首!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提起和珅,似乎人人都会想到其“清朝第一大贪官”的名号。其实不然。

  和珅 剧照

  和珅深受乾隆喜爱,从一个小小官员一直平步青云,直至军机大臣,这一生确实是可谓活够了,所以当人们知道嘉庆帝(乾隆之子,继乾隆后一位皇帝)在乾隆死后迫不及待处死和珅也觉得十分理所当然:一个大贪官,是国家的毒瘤,不处死的话那干嘛?

  和珅

  可是,不知大家想没想到和珅的一生,和珅的情况,和珅的处境?

  和珅他从小便成了孤儿,后来因娶了一位官员的女儿为他的官宦之路铺下基础。和珅他勤奋读书,可谓学富五车,且能揣度皇帝心思而深受赏识。

  和珅的字迹

  最开始的和珅其实不贪心,是一个清官,那是什么使和珅改变了呢?一是乾隆,二是社会机制,三是生活状况。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晚年好大喜功挥霍无度,自诩“十全老人”。那皇帝靠什么下江南?靠什么玩?自然是钱,于是和珅就变成了乾隆的一个敛财工具,成为皇帝的聚宝盆,既可以让大臣堵住嘴,也可以支持自己庞大的花销。因此和珅的愚忠也最终害了他。

image.png

  乾隆南巡

  当时处于封建社会中,皇帝是最高统治者(除了某些例外,例如光绪便是慈禧的傀儡),谁也不敢违背皇帝旨意。当时皇帝的权利已经相当大,经过前朝的强化皇权与雍正皇帝设立的军机处,皇权强度前所未有。而清朝机构又十分臃肿,皇帝好大喜功,爱财,大臣们也在此之下聚财敛富,各级官吏无一不贪,试问,和珅一个军机大臣,一个清朝大官,有怎么能保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呢?

  乾隆皇帝画像

  而当时的清朝官员一年俸禄又怎么够花销?光是当时社会背景,请官员吃饭,实行贿赂,求得上迁,这就远远不够,不贿赂,那就有人定要眼红,弹劾和珅(当时和珅势力不大),乾隆皇帝也不好保他。且这俸禄一年天天吃不了饱饭,要想做一个清官?呵,在清朝只能穿破衣,让老婆孩子打工,做买卖。

  在这种种原因之下,清朝官员有谁不贪?有谁不贿?可以说是乾隆皇帝彻彻底底害了和珅!

  自古最黑莫过于帝王之心。和珅的愚忠害了他,而反之呢,乾隆皇帝倒是对和珅了如指掌,我有权!怕你?就这样,和珅这一官员因乾隆最终背上“清朝第一大贪官”的骂名。

  直至临死,和珅才看透,笑了笑,写下三首首绝命诗:

  其一:

  夜色明如许,嗟余困不伸。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室暗难挨晓,墙高不见春。星辰环冷月,缧绁泣孤臣。对景伤前事,怀才误此身。余生料无几,空负九重仁。

  其二:

  今夕是何夕,元宵又一春。可怜此夜月,分明照愁人。思与更俱永,恩随节共新。圣明幽隐烛,缧绁有孤臣。

  其三:

  五十年来幻梦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时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