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各国皇帝上厕所都用什么工具?俄国的很奇葩

  如今有许多穿越题材的影视作品,而在里面的古人们总是光鲜亮丽,尤其是那些贵族们,生活条件十分优越。不过几乎所有的影视作品都没有谈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古代皇室用什么擦屁股。影视作品不提及这个好理解,毕竟不是一个高雅的问题。不过对于真正的古人来说,这却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古代皇室如此尊崇,但他们没有厕纸,他们又是如何擦屁股的呢?

image.png

  对于中国古代皇室来说,选择其实还不少,不过想必没有哪一个能让现代人接受。在明清以前,皇室大多用一个叫做厕筹的工具来解决厕后问题。所谓厕筹其实就是表面削至光滑的竹片或木条,长度多在十几厘米,宽度则只有一两厘米。

  这样的竹条自然无法擦干净,而它真正的用途是古人用它刮粑粑。古代的普通百姓用它,皇帝也要用它,就算是暴君高洋,在上完厕所时还是要乖乖地用厕筹来刮屁股。当然,皇室自然不可能如此随便,由于厕筹效果不佳,他们在起身时经常会弄脏衣服,因此皇室在上完厕所后经常会换一身衣服,并且还要在衣服上熏香,掩盖住气味。

image.png

  西汉时已经出现造纸术,不过即使是皇帝也没有想过拿这种东西来擦屁股。直到元朝时,皇室才逐渐在上完厕所以后使用粗纸,而明清时,用草纸擦屁股已经成为皇室的传统。不过当时对于用纸擦屁股这件事依旧有严格规定,比如不可以用写上了字的纸擦屁股,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文字的侮辱,不仅要受到法律惩罚,还要受到上天惩罚。

  用粗纸擦屁股当然不舒服,不过这对于古代的西方皇室来说已经是奢望了,因为在造纸术出现在西方以后,他们根本就没有纸。不过上完厕所总是要擦的,因此西方各国皇室想出了不同的方法。

  英国皇室认为鲑鱼片(也就是今天我们爱吃的三文鱼)有除臭和消菌的作用,加上鲑鱼片比较软滑,因此他们选择用生鲑鱼片来擦屁屁。不过可以想象到鲑鱼片如此光滑的东西用来擦屁屁,效果恐怕不会很好。

  而与英国相比,法国的选择不仅不浪漫,还非常狂野。法国皇室使用的是粗麻绳,他们会将一根粗麻绳拴在厕所的房顶下,然后垂下来的则正好处于蹲坑的位置。方便以后,法国皇室将麻绳穿过自己的两股,然后摩擦两下,就算结束了。而更关键的是,这粗麻绳还是共有的,也就是皇帝一家人都用这个东西,直到它断裂以后才会换新的。

  狂野的俄国人在擦屁屁这件事上,表现得却比法国人更加浪漫,当然还多了一些血腥。俄国彼得皇帝每次上厕所前都会让手下砍掉一只鹅的脖子,然后用它来擦屁屁。虽然是血腥了一些,不过想必体验会比粗麻绳好许多。

  日本在许多领域都比较有特点,而他们的皇室在擦屁屁时也是如此。根据日本的史书记载,古代皇室在上完厕所以后会用蝉的翅膀来擦屁屁。蝉的翅膀比较硬,因此他们会提前将翅膀放在水中泡上几天,等软化以后再使用。

  日本皇室相信,蝉的翅膀比较透明整洁,透过它可以看到自己是否有疾病。不过有一个疑问是,亚洲的蝉大多比较小,它们的翅膀如何用来擦屁屁?如果只是用一个翅膀的话,那画面简直不敢想,而如果用多个翅膀的话,那蝉可谓是倒了大霉了。

  看完古代皇室擦屁屁的方法,想必大部分的现代人都无法接受。不过实际上,就算是这些在古代也不是所有人都用得起的,至于穷苦百姓怎么办,只能自行体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