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是怎么处理垃圾的?

  在如今这个社会中,最难处理的东西就属垃圾了。因为在如今社会的发展下,每一天都会产生很多的垃圾,而垃圾的处理问题,也是如今的一大问题。但是你们知道吗?在我们为垃圾处理而烦恼的时候。古代的人就已经懂得如何分类垃圾,变废为宝了。垃圾这个词,在宋代就已经出现了。虽然如今的垃圾处理,出现了很多的方法。比如填埋处理,焚烧处理,分类回收处理等处理方式。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到了,虽然现代的垃圾处理已经非常的科学化了,但是环境并没有多好,甚至还不如古代。

image.png

  中国古代是一个很重视卫生的国度,从考古发掘来看,早在四千年前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有了排水管道。河南睢阳平粮台龙山文化时代城址中,埋在地下的陶瓷排水管道,就直接的证明了中国古代对于解决排水问题的有效办法。中国早在几千年前就有了厕所,而且当时上某一个家庭去看卫生环境的时候,看的不光光是客厅,最重要的是看他家的厕所,如果厕所干净的话,就算其他的地方不看就能够确定他家的卫生环境很好。而史书记载的春秋时期,晋景公由于身体不适,就直接说“如厕”,如厕的意思就是上厕所。这就说明我国早已经在4000年前就已经使用厕所和地下排水通道了。

  古人非常的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以及社会卫生。对于违反卫生条例的人,古人的惩罚也是非常的严厉的。殷商时期就有一条法律,就是只要敢在在大街上乱扔垃圾,就会将扔垃圾的那只手给切掉,非常残酷。估计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扔垃圾吧,虽然这种方法很残忍,但是估计很有效。相信三千年前殷商的街道,一定非常的干净。而到了商鞅变法之后,这条律法就变得文明多了,扔垃圾的人会被在脸上刻上字,让你永远以此为羞。这一条例虽比剁手轻了些,但是会让你的人格上受到巨大的打击。所以估计当时秦国的街道也是干净的。当了唐朝时期,乱扔垃圾的人会被重打六十大板,这也算得上是很重的刑罚了。

  到了明朝时期,六十大板就变成了四十大板,而且据历史记载,明朝时期的接到也是非常干净的。除了在古代对乱扔垃圾的人有一定量的惩罚之外,古代的人还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而从考古发掘来看,古人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类就是垃圾填埋。科考人员发现,早在4000年前,中国人就已经懂得了如何对垃圾进行填埋的处理,垃圾坑有自然坑也有人工挖出的坑。科考人员还发现了一些实物垃圾和垃圾坑灰烬,这也就说明了古人不仅进行自然填埋,而且还会把一些垃圾燃烧后填埋。第二类就是“粪便归田”。一些农书中有过记载,在3000年前的商朝时期,老百姓就已经知道把粪便倒入田中利用粪便施肥了。

  由于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因此就有古人从中看到了商机。唐朝的人就有人专门以回收垃圾为业的商人,并且还因此致富。因为看到了回收垃圾的商机,而且还有人致富,宋代的人就有人因为争夺垃圾资源而上了法庭。之后宋朝就又出现了一些“垃圾”、“马桶”等现代的一些专业术语,而且还出现了官方和民营的已回收垃圾为业的人。到了明清时期,回收垃圾就已经形成了产业化。这些产业主或产业工人都懂的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出来各取所需,用来制作其他的东西,因此把垃圾变废为宝,就在我国形成了优良传统。

image.png

  因为中国很早就懂得了卫生对于人健康有这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从古自今我国都很重视为生,以至于古代时期,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清洁的国家。不过卫生情况到了明清时期,城市的卫生治理就变的差了许多。尤其是到了清朝就更差了,已经到了把垃圾直接扫到门外的地步,可见明朝对垃圾的处理有多么的轻视。所以我们应该对卫生更加的重视起来,让我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清洁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