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唐朝是历史上最开放的朝代 究竟能开放到什么程度呢

  唐朝大臣敢骂皇帝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很多人以为大臣跟皇帝的关系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其实并不是每个朝代皇帝对臣子的要求都这么严格,有的朝代就特别宽松,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唐朝。

  很多人都说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开放的朝代,那么他到底有多开放呢?却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下面我举一个耳熟能详的例子。

image.png

  白居易的长恨歌大家都知道吧!

  可能不少人现在都能背的下来,我们今天读长恨歌,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是一结合当时的政治背景,就不得不佩服大唐的开放程度了,

  唐代的大诗人白居易,担任周至县尉,与陈鸿到马嵬驿游览。白居易趁机写了一首名传千古的《长恨歌》,其中汉皇重色思倾国之句无疑是婉转的批评唐玄宗

  最关键的是白居易写这首诗的时候,唐玄宗去世才44年,然而这首诗还是流传了下来,甚至白居易死后后来这首诗还得到了皇帝的背书。

  唐宣宗李忱曾言: 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

  从此,这首词就更加出名了,可见,唐代皇帝对于上任皇帝的所作是不避讳任何评价的,错就是错、对就是对,任人评说,这才是我大唐天子的气魄。

  有人觉得这没什么,你要活在清朝,写这样一首长恨歌试试看,保证让你见不到第二天的太阳,清朝的文字狱可是很厉害的,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写尽了清朝文人的孤愤。

image.png

  乾隆对于上任皇帝,也多有不满,上位后几乎推翻了雍正的所有举措,但是乾隆依然很谨慎,对他父亲的事,乾隆从不愿过多的评论,这一点,比起唐朝开放的风气就差得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