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使者出使唐朝自称李陵后代,这是怎么回事?
2019-08-06 11:37:4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吉尔吉斯斯坦使者出使唐朝自称李陵后代,这是怎么回事?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汉名将李陵,至今都是一位颇具争议性的人物。李陵本是飞将军李广的长孙,出生于陇西成纪,他自幼就继承了祖父雄风,善骑射、精通兵法,是西汉的一名猛将,曾经多次带兵击退匈奴,颇有祖父遗风。

  令人惊讶的是,公元前99年,李陵战败后并未自杀,反而投降匈奴,甚至娶了匈奴公主为妻。自然,背叛祖国的他彻底与汉朝断绝联系,再未踏入汉朝一步。

  然而,到了唐朝年间,吉尔吉斯斯坦的使者前往长安朝觐,自称是李陵后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李陵雕塑

  公元前99年,汉武帝任用宠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征讨匈奴,派给了李广利3万骑兵。为了保证李广利的安全,汉武帝下令让李陵担任护送粮草一职。

  李陵不愿屈居人下,主动向汉武帝请缨,愿意上战场杀敌。当时已经没有多余的战马,李陵就对汉武帝说道,他愿意以少抵多,只需要5000步兵就能够攻打单于,汉武帝心中大喜,便派他率领5000步兵出发。

image.png

  李陵出战

  然而,战争的结果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虽然李陵率领了5000汉军足够精锐,虽然李陵的军事才华也足够显赫。但是,兵力严重不足,实力相差悬殊的战争结果就是,这是一场以卵击石的战役。

  《汉书·李陵传》中曾记载,当时李陵所带的部队,在战斗之初连战连捷,击杀单于军队数千人,但是没过多久,匈奴右贤王竟然带着8万多骑兵前来之支援单于。

  李陵只能带兵边打边退,后来手中的弓箭全部用完,甚至就连当时的车轴都卸下来当做武器。可是终究是孤军奋战,难敌数万大军,为了保护剩余部下的性命,李陵选择了投降。

image.png

  西汉地图

  他投降的消息传回了汉朝,汉武帝大怒,他认为李陵即使战败也应该是战死沙场,而不是投降匈奴。司马迁和李陵是好友,他在为李陵求情之时,却被处以宫刑。

  没过多久,汉武帝又得知了李陵投降的原因,当他刚刚知道前应后果以后,又有奸诈小人为了保全自己,诬陷李陵正在替匈奴练兵,结果,不辨黑白的汉武帝,又处死了李陵的一家老小。

  此后,李陵再也没有机会回归汉朝,即便是汉昭帝时期,李陵故交前来劝他归国,并且许诺给他荣华富贵,可是李陵以“吾已服胡矣!丈夫不能再辱!”拒绝了汉昭帝。

  吉尔吉斯斯坦人

  作为汉朝名将,李陵归降以后,匈奴单于非常器重他,为了笼络李陵,还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甚至将他封为了坚昆国王。那为何吉尔吉斯斯坦的人,会将李陵当作自己的祖先呢?

  其实在《新唐书》中有记载:“ 黠戛斯,古坚昆国也”。也就是说黠戛斯,正是李陵被封的坚昆国的后裔。黠戛斯的人多为红发蓝眼。

  自称是李陵后裔的这些人,却是黑发、黑瞳者,明显有着汉人血统,再加上他们又是古坚昆国的后代,这足以说明他们身上既有汉人血统,也有黠戛斯血统。这部分人自称李陵后裔,确有可能。而在唐朝时,唐太宗李世民也认可了这一点,并将黠戛斯所居住的地区封为了坚昆都督府。

  汉武帝剧照

  不仅如此,史书中黠戛斯还是我国56个民族之一柯尔克孜族的祖先。柯尔克孜族与吉尔吉斯斯人,同出一脉。所以,李陵是他们的祖先确实是事实,以前的历史误会,将一朝名将逼走,才导致了历史上这种奇特的血缘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