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鼎盛时期为何没有灭掉秦国呢 当时的秦国还是十分弱小的
2019-08-07 09:54:51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魏国当初为何不灭掉秦国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说起战国初期的历史,一定绕不开魏国,魏文侯率先变法图强称霸诸侯,周围国家揍了个遍。然而富不过三代到魏惠王时期丢失霸业,沦为弱国被秦国吊打,再也没能崛起,令人觉得十分可惜。那么,强大一时的魏国为什么没能灭掉当时还很弱小的秦国呢?

image.png

  早在河西之战后,吴起就提出了灭秦的建议,但是魏文侯没有采纳。吴起祖上是中行氏,当时距离韩赵魏智四家驱逐范氏、中行氏才几十年,魏文侯对吴起不放心。此外刚刚进入战国时代,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的灭绝式战争,魏文侯也就没有对秦国斩尽杀绝

  魏武侯继位后,趁魏国新君嗣位,秦惠公纠合全部家当30万大军,诈称50万进攻河西重镇阴晋,志在夺回河西。吴起带领5万魏国新军大败秦惠公,秦国内忧外患濒临崩溃,吴起趁机再次提出灭秦。魏武侯以国内不稳定为由拒绝了吴起,此后吴起再没有机会灭秦,公叔痤很快就将吴起挤兑到楚国去了。

  魏惠王前期魏国仍是诸侯霸主,大将庞涓坚决主张灭秦,认为秦国才是心腹大患,但魏国公卿大多主张灭赵、韩,从此魏国再没有灭秦的实力。魏国在攻打赵、韩的时候遭遇了齐威王,接连吐下了桂陵之战、马陵之战失败的苦果。商鞅带领秦国新军攻破魏国旧都安邑,魏国从此一蹶不振。

image.png

  事实上,魏国国君三代都没有视秦国为威胁,以当时的政治环境来说,占有富饶的中原地区称霸诸侯,远比占领落后贫穷的秦国更有诱惑力。如果魏国三代国君泉下有知,后来的魏国被秦国欺负的那么惨,估计肠子都要悔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