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脚的孙膑是如何打败魏国第一名将庞涓的?孙膑为什么要报复他?
2019-08-07 10:25:59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断脚的孙膑是如何打败魏国第一名将庞涓的?孙膑为什么要报复他?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提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军事家,想必很多人会想到“兵学圣典”《孙子兵法》的作者孙武,他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地位十分崇高。除了孙武,这一时期还有着先轸、白起王翦李牧等鼎鼎大名的军事人才。

  不过,要说其故事最为津津乐道的,或许还是孙膑、庞涓这一对宿敌了。

image.png

  庞涓谋害孙膑,使其膝盖骨被削,而孙膑则逼其自刎。那么,一个断了双脚的孙膑,是如何打败当时的魏国第一名将庞涓的呢?

  据《史记》记载:"孙武既死,后百余岁有孙膑。膑生阿鄄之间,膑亦孙武之后世子孙也。"

  意思是,孙膑为孙武的后代,出生于阿地和鄄地之间(今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一带)。传说,孙膑和庞涓一同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法,庞涓学成后,便到魏惠王手下当了将军,而孙膑则没有急于求官。

  后来,庞涓认为自己比不上孙膑,便暗中派人将他接到魏国。

  不过,庞涓又害怕孙膑比自己贤能而更得到重用,于是"以法刑断其两足而黥之。"孙膑被削去膝盖,脸上还被刺了字,几乎失去了出人头地的机会,堪称奇耻大辱。他趁着齐国使臣来大梁的机会前去拜见,并成功被引渡到了齐国。

image.png

  齐国名将田忌很欣赏他,让他在自己身边当了门客。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孙膑提出了著名的"田忌赛马"。即"以君之下驷与彼上驷,取君上驷与彼中驷,取君中驷与彼下驷。"

  这一事件后,田忌便将孙膑推荐到了齐威王的面前。齐威王也被孙膑的智慧所折服,把他当作老师。

  后来,魏国攻打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援。齐威王欣然同意,并想要任命孙膑为主将。不过,孙膑因自己脸上被刺的字和断掉的双足而感到羞耻,便推辞道:"刑余之人不可。"

  于是,齐威王派田忌为将,孙膑担任军师前去救援,因为孙膑无法行走,所以齐王让他"居辎车中,坐为计谋。"

  田忌想要直接前往魏、赵交战之地救援。但孙膑因为料到魏国大举攻赵,一定后方空虚而建议道:"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梁,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而自救。"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围魏救赵"典故的由来。

  田忌按照孙膑的建议,直接向魏国首都大梁进军。而魏军主将庞涓也果然在魏惠王的紧急命令下从赵国都城邯郸撤军,赶回救援。

  孙膑算好庞涓的撤军路线,在他一定会经过的桂陵设下埋伏,并在魏军到达时以逸待劳,大胜了庞涓,据说,此战庞涓孤身一身逃脱,十分狼狈。

image.png

  十三年后,魏国与赵国联合攻打"三家分晋"的另一家——韩国,齐国出兵救援。

  这次,田忌故伎重施,率军直取大梁,庞涓也只好再次回防。

  于就是在这次,孙膑提出"彼三晋之兵素悍勇而轻齐,齐号为怯,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的看法。他认为,魏国的士兵因为自身骁勇善战而素来轻视齐军,他们胆怯,而齐军正好可以利用这一点。

  孙膑安排齐军在刚进入魏地埋锅造饭时做十万人的灶,第二天削减至五万,第三天减少到三万。庞涓返回途中看到齐军的炉灶越来越少,便大喜过望,笑道:"我固知齐军怯,入吾地三日,士卒亡者过半矣。"

  于是,认定齐军士气涣散,四散而逃的庞涓便决定抛弃笨重的步兵,只带上精锐部队追击齐军。

  庞涓的行军速度完全在孙膑的掌控之中,他认定庞涓日暮时分会到达马陵。而马陵道路狭窄,两旁适合伏兵,于是"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于此树之下'",并和埋伏在路旁的弓弩手约定,看到大树旁有火光就一齐放箭。

image.png

  到了傍晚,庞涓果然到达了马陵。他看见树上刻着字,便上前观看。

  因为天色渐暗,他取火照明,但他还没读完树上的字,齐军的伏兵万弩齐发,射杀了大量魏军。庞涓看大势已去,便自刎而死。

  孙膑蒙受屈辱但能够寻找复仇时机,终于将仇敌杀死,成就了自己的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