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不乏黑科技,墨子、鲁班都发明过什么?
2019-08-06 16:01:29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和鲁班效力楚国制造战争机器不同,墨子不仅仅在思想上给出巨大影响,同时对于光学和杠杆原理都投入了兴趣,堪称战国时的“科学家”。由墨子引领的墨学在长期的思想领域中发挥着作用,因此相对而言,墨子的奇器制作工艺并不耀眼。但其实墨子所著《墨经》中包含着当时很多的世界级的科技,墨子本人对力学、数学、天文学、光学、物理学等多方面、宽领域的的研究十分精进,也是当时世界上的科学先驱式人物。

image.png

  鲁班

  鲁班自然不需多言,他作为一名古代的发明家,一直潜心在工匠制作方面,不仅仅为战争提供了诸多良器,同时也让很多发明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出身工匠世家的他,在工匠方面具备着天生的造诣,在耳濡目染中,他继承了祖父留下来的高超技艺。但是鲁班对制造并不满足于传统工艺的探索,而是对于奇巧的技艺十分感兴趣。也因此在技术精进方面很快获得了进步。

  这两位我国古代的圣人贤士,其诸多发明均早于西方,相较之下西方科技不免相形见绌。也铸造出了春秋战国时的黑科技,对于后人的影响十分巨大,甚至可以说,西方的很多科技都是起源于这些发明,可以从中找到它们的影子。

image.png

  黑科技之一:小孔成像

  墨子在科学方面的研究十分有天赋,在《墨子》中记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那就是小孔成像。现在对于小孔成像的原因解释是因为光的传播路径是直线,因此通过小孔时会形成倒立的图像。墨子发现这一现象的时间比亚里士多德还要早,西方的摄像技术正是源于这个原理。如今我们可以通过摄影记录生活,但是你知道这个现象的最早发现者是墨子吗?

  黑科技之二:木鹊

  在古代人们对于飞行就充满着遐想,工匠大师鲁班曾经削竹木做成木鹊,在成功之后三天未曾落地,据说墨子也曾经制作过能够飞上天的木鸟。在当时的环境下,公输班就能够制造出可以飞上天的木鹊,其制作能力可堪巧妙。这样的工艺品和西方的航模十分相似,都可以飞上天,作为飞行器没有载人,但是时间却要早于西方世界很多年!

  黑科技之三:杠杆原理

  在我们的生活中,为了借力或者省力往往需要借助于这个原理。但是你知道世界上最早提出来这个理论的是墨子吗?其实墨子提出的这个原理和公式,要比西方的阿基米德早了两个世纪!虽然当时人们使用秤砣称重,但是为什么能够达到平衡的状态却值得深思。这也是墨子得到杠杆原理的发点,通过对于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悉心琢磨,墨子对不少现象都给出了科学、正确的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