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李广利都被招为驸马,为什么只有李陵得善终?
2019-08-07 14:41:56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李陵李广利都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将,都投降了匈奴。投降匈奴后,匈奴单于对两人都很看重,都把女儿分别嫁给了他们。但是,李广利在匈奴第二年就被匈奴单于杀掉了,李陵在匈奴却呆了二十多年直到老死。

image.png

  同样是投降匈奴,同样是当驸马并受到优待,为什么两人的结局竟然有这么大的不同呢?

  要讲他们不同的结局,就要讲到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叫卫律。

  卫律本来是出生于胡人家庭,不过他从小就在汉朝生活,其实算一个标标准准的汉人。由于他与李延年的关系很好,因此,李延年把他推荐给了汉武帝。李延年、李广利都是汉武帝最宠爱的妃子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还是一个音乐家,正是他的一首《佳人曲》,把自己的妹妹成功引荐给了汉武帝。

  汉武帝不只是宠幸李夫人,还宠幸长得标致的李延年,封他为协律都尉。

  可惜李夫人虽然得到汉武帝的深宠,但是命不长,生下昌邑王刘髆后,很快就去世了。不久,汉武帝也厌倦了李延年,不再把他召进宫宠幸。

  这时候,李延年的弟弟李季因为“奸乱后宫”被杀,而李延年因为连坐也被灭族。李广利也是哥哥,但是历史上并没有说他受处罚的事情。给人的感觉,似乎汉武帝想趁机除掉李延年一样。

  话说卫律在被李延年推荐给汉武帝后,汉武帝让他担任使者,出使匈奴。卫律圆满完成出使任务后,返回汉朝。不过,他正在返回的途中,就听说了李延年被连坐灭族的消息。害怕自己也受连坐,赶紧逃到匈奴,投降了匈奴单于。

  卫律的能力很强,匈奴单于也很喜欢他,封他为丁灵王,让他跟随在身边,很多事情都会找他商量,听他出谋划策。

image.png

  后来,李陵也投降了匈奴。匈奴单于把女儿嫁给他,封他为右校王。

  历史记载中,卫律和李陵同框的事件,是发生在汉武帝去世,汉昭帝继位以后。当时,辅政的霍光与上官等人都很同情李陵,想把他从匈奴接回来。于是派李陵的好朋友任立政前往匈奴,想向李陵传递这个消息。当时,匈奴单于接待了任立政,李陵和卫律都在场。当着单于的面,任立政自然不敢直接说,就拿眼睛看李陵,又摸佩刀上的环,摸李陵的脚,表示请李陵“走”和“还”的意思。但李陵一直没表态。

  接着,李陵和卫律又一起宴请了任立政。宴请的时候,李陵和卫律都换上了胡服。因为匈奴单于不在身边,任立政说话就稍微大胆一些了,他对李陵说,霍光、上官桀都向你问好呢。李陵说,我已经穿上胡服了。这时候,卫律站起来出去了。于是任立政对李陵说,霍光、上官桀请他回去。李陵回答说,回去害怕再受辱,我不想第二次受辱。这时候,卫律回来了,听到李陵的话,于是说,李陵是贤人,范蠡、由余都可以在多国出仕,李陵当然也可以。

  从这个见面过程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卫律曾故意出去,让任立政和李陵说真话。但是,卫律肯定是想帮助李陵的。如果他不想帮助他,就会等着他们继续说,然后到单于那里去参李陵一本。那样一来,李陵就死无葬身之地了。

image.png

  李广利在投降了匈奴后,匈奴单于除了把女儿嫁给他外,还对他非常宠幸。一年后的一天,匈奴的母亲病了,于是卫律让巫者告诉匈奴单于说,这是已故的老单于发怒了。因为老单于曾经说过,要抓到李广利,就杀掉祭祀宗庙。现在已经抓到李广利了,却没有祭祀宗庙,还那样优待他,所以老单于很不高兴。

  匈奴单于听到这话以后,没有办法,就把李广利抓起来杀掉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李陵之所以一直活着,其实是卫律帮了他。而李广利之所以被杀,是因为卫律想让他死。

  那么,为什么卫律想让李陵活着,而要让李广利死呢?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李陵到匈奴后,一般都是行走在外廷,和匈奴单于接触并不多。而李广利却极端受匈奴单于的重视。匈奴单于对他的重视程度,已经超过了卫律。

  那么,为什么匈奴单于只把李陵放在外廷,而对李广利却那么重视呢?虽然我们并不知道原因,不过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就是当时汉武帝听说李陵帮匈奴练兵,于是杀掉李陵的家人。而事实上并不是李陵,而是李绪(也是汉朝投降过去的)。为此,李陵还生气地杀掉李绪。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李陵虽然投降了匈奴,但其实他并没有真正为匈奴出过力。不帮匈奴练兵,也不带匈奴打汉朝。所以,匈奴单于对李陵只有尊敬,但没有亲近。而李广利显然是一门心思巴结匈奴单于,同时也夺去了匈奴单于对卫律的宠幸,因此卫律才要杀他。

  从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两人的品行,决定着两人不同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