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灭亡后,有一队人马逃亡东北还建立了一国家
2019-08-09 13:55:01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商朝并不像后世的朝代一般,那个朝代似乎是被神化了,比如《封神演义》,人皇统治的天下其实是被神干预的,各种各样的神和妖都在人世中出现,这些神话故事放在现代科学社会中是没人相信的,不过史料记载中商朝王宫中确实是有许多神职人员的,这也能理解,在当时科学完全不发达的时期,大家迷信神明也是正常的。

  看过商朝电视剧的观众们可能会认为是妖女妲己使国家灭亡的,但其实并非这样,统治者们往往愿意将自己的过错推到一个女子身上以掩盖自己的无能为力。古代国家都避免不了由盛转衰的命运,商朝亦是如此,发展到晚期时,统治者商纣王虽然不是一位贤明君主,但国家底蕴深厚,他的身边还有着许多忠心耿耿的臣子辅佐,他们都在为挽救国家而努力。

  箕子是朝中大臣,他与纣王也有着血亲关系,他是纣王父亲的哥哥,按照这样的关系,他是纣王的长辈,纣王也应该听从他的劝导。当有人向纣王进贡一双打造精美的象牙筷子之时,纣王十分喜欢,可时刻警惕的箕子生怕皇帝会沉迷奢侈之风,所以他劝告纣王回归正途,不可沉迷于此。

  箕子劝道,你有了这么精美的筷子,那么就会想着应该配上白玉做的杯子,而有了这两样,你又会想要世界上所有的奇珍异宝,如此循环往复,这对于你的国家是没有好处的,身为帝王,应该时刻谨记国家重任。但纣王哪里会听从他的劝说,仍然固执己见,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

  于是有人便劝说箕子不要再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了,纣王不会听从别人的忠言,稍有不慎,还会惹得纣王不耐烦,若是纣王不高兴了,很有可能会招惹杀身之祸的。可一心为国的箕子不以为然,他是纣王的叔父,同样也是朝中重臣,一生以匡扶国家政治为使命,如今纣王走歪了,他必须经常劝说纣王,在大王犯错的时候,直言不讳,并非为了名垂史册,而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可纣王刚愎自用,根本不会听从别人的好心劝说,即便这人是他的亲人,只要惹得他不高兴了,照杀不误。多次劝说大王的箕子察觉到了大王对他的厌恶,他选择装疯卖傻也要待在这里,他还是放不下自己的国家。可夜深人静之时,他又会为如今自己和国家的处境而感到痛心,来日九泉之下他如何能去见列祖列宗呢?

  他经常会在深夜放声歌唱来疏解自己心中的悲痛,有一日被人发现了,所以此事被告到了纣王那里,纣王感觉到自己被人欺骗,心生怒火,将他打入大牢,又贬为奴隶,从此再没有人注意这位重臣。

image.png

  直到腐败不堪的商朝被推翻,都城内迎进了新的统治者,武王曾经听说过箕子的大名,认为这样一个忠心为国的大臣被关押,实在是可惜了,所以将他放了出来,给了他很好的待遇,武王经常会请教他关于纲常的道理,事已至此,箕子只能接受国家覆灭的事实,他还将自己的感悟告诉了新的统治者,希望他能够细细体会,“毋偏毋党,王道荡荡。毋党毋偏,王道平平。毋反毋侧,王道正直。”意思便是让统治者能够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君民一体,这句话无论何时都是值得统治者学习的。

  武王还问了商朝失败的原因,这样的问题让箕子羞愧难当,他身为臣子却没有尽力辅佐帝王,他感觉自己太不称职,心里有很深的愧疚感。

  其实这并不是他的错,实在是纣王太过昏庸,根本不听从任何人的劝说。武王眼见他沉默不语,知道他心中的悲痛,所以便转移了话题,希望他能够辅佐新朝统治,这自然让箕子无法接受,他是殷商宗亲,如何能辅佐其他人呢?所以他拒绝了武王的提议,而后箕子带着前朝遗留贵族离开了这里,奔赴海外,以寻求新的生机。

  相传他们去了朝鲜,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诸侯国,也或许是漂到了一处小岛上,在此定居生活,还教了当地人先进的技术,建造房屋,开垦土地,制定法律,当地人对他很是感激,称他为箕侯。如此过去了十多年,武王打听到箕子的消息后,派使者去了当地承认侯国的合法性,这也是朝鲜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有了记载。

  武王邀请他回到故土,在外流浪多年的箕子也确实是想要回到家乡,在途中他看到了曾经朝歌的遗址,原来辉煌壮丽的国家现在已经变成了耕地,回想到曾经纣王不听从他的劝说,才落得如此下场,他心中一时悲伤不已,亡国之痛实在是难忘,即使多年过去,也很容易触景生情。

  这就是箕子朝鲜建立的故事,也是中国东北疆域史的开端,后来,箕子朝鲜被卫氏朝鲜所取代,汉武帝时期对朝鲜的征伐,就是“卫氏朝鲜”,汉武帝裂其郡为四地,将朝鲜划入中国版图中,也才有了后来的高句丽史以及东北的古代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