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雨村夫人原型,清朝一婢女嫁书最后成为一品夫人!

  红楼梦贾雨村夫人原型,清朝一婢女嫁书最后成为一品夫人!

  在《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个人物,叫贾雨村,贾雨村的夫人原本是个婢女,后来看贾雨村长得剑眉星目,面阔耳方,眼睛发亮,于是便料定这个人定然不会穷太久,因此在生活上频频照顾,等后来贾雨村发迹后,就把这个婢女纳为妾,没过多久婢女就给他生了一子,等到嫡妻病逝后,便把她扶正,在书中,曹雪芹对这件事的看法是“偶因一错着,便成人上人”。

  虽然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也并非没有原型,曹雪芹有一好友,叫董邦达,据《三异笔谈》中记载,董邦达的夫人也是一个婢女,而董邦达早年的经历也与贾雨村有异曲同工之妙。

image.png

  雍正元年,董邦达以贡生的身份来到京师,希望能考一个好功名,可惜直到第七年,才将将中了一个举人,滞留京师的这段时间,董邦达一直居住在武林会馆中,但因为年头太长,银钱早就花光,于是不肯忍受冷言冷语的的他就搬到了外面住,外面旅馆也要花钱,虽然给他免了很多钱,但还是支付不起旅资,没办法只能再次搬走。

  好在这个时候,董邦达遇到了一个好心老太,老太会相面,见他相貌清奇,定不会一直贫困,就收留了他,让他住自己家里,可惜即便这样,这年董邦达依旧还是落第,屡试不第,没脸回去找老太,他就随便倚在一户人家的门上,这时正好有人开门,交谈之下开门人发现他是读书人,就让他帮忙写点东西,就这样董邦达遇到了自己的贵人。

image.png

  这个贵人就是励廷仪,官居至侍郎,原本励廷仪是让自己门下的仆人来写这个东西的,没想到这个仆人才学有限,正好碰见了倚门的董邦达,就找了他代笔,那仆从也精明,见励廷仪喜欢董邦达写的,就把文书任务全交给董邦达,可没过多久,励廷仪就因为急事,让仆人当面书写,这下露馅了,仆人只好把董邦达交代出来,励廷仪闻言大惊,赶紧请董邦达相见,后又因为赏识他的才学,保举他做了一个七品小官,在户部行走。

  因为这层关系,两人来往更加亲密,励廷仪家有一个婢女,是伺候夫人的,已经到了嫁人的年纪,夫人想给她找个好人家,以后有个依靠,没想到这个婢女说:嫁给那种抬轿子的,能有什么依靠,如果能嫁给像董先生那样的读书人就好了,否则还不如终身不嫁,伺候夫人。

image.png

  励廷仪听说这话,也有些笑丫头不知天高地厚,以董邦达的才华,飞黄腾达是早晚的时期,怎么会娶一个婢女为妻呢?虽然励廷仪没当回事,但后来还是在一次酒宴上,将婢女说的话转述给了董邦达,董邦达一听,连忙道:何敢言妾?正位可也。就这样,励廷仪把婢女收为义女,嫁给了董邦达。

  成亲后一年,董邦达高中进士,此后接连升迁,官至礼部尚书,而夫人也因为他的功绩被 封为一品太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