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太上皇”!乾隆禅位嘉庆之后乾隆是个怎样的存在?
2019-08-12 09:50:2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太上皇”!乾隆禅位嘉庆之后乾隆是个怎样的存在?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太上皇一词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这个词最早用在了汉高祖刘邦父亲的身上。刘邦当年开创了大汉王朝,这时候刘邦的父亲刘煓还活着,作为汉朝的开国皇帝,刘邦的父亲该如何称呼呢?这个问题当时难倒了很多人。这时候有大臣提出了“太上皇”这个词。

  在这样的情况下,刘邦将自己的父亲刘煓封为了太上皇,只不过刘煓并没有真正皇帝的权力,太上皇对于刘煓来说,只是一个称呼或者美誉而已。其次在唐朝的李渊时期,作为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同样担任过太上皇,只不过这个太上皇是被李世民逼迫的。

  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后,将父亲李渊逼迫退位,这时候的李渊就成为了太上皇。在历史上,更为有名的太上皇就是乾隆帝,只不过乾隆帝的太上皇,与刘煓和李渊不同,他是因为自己在位时间太长,选择了禅位嘉庆。这时候的乾隆帝仍然掌握实权。

  “太上皇”这一尊号,听起来很拉风,实际上多悲凉。太上皇大部分都是美誉,根本没有实权,这样的皇帝肯定不是人们想要的,但是乾隆帝是一个例外。乾隆禅位嘉庆后,大权仍然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时候的嘉庆帝只不过是个“傀儡”,凡事都要听从乾隆的。

image.png

  嘉庆元年(1796)正月初一,这一年对嘉庆帝来说,肯定是好事。乾隆帝举行传位大典,禅位给皇太子嘉庆。嘉庆元年正月十九日,这时候的乾隆告诉大臣,虽然嘉庆继位,但是大事还是我说了算。这样的太上皇在历史上可是绝无仅有的。乾隆帝成为了太上皇之后,仍然掌握大清的权力。

image.png

  此时乾隆帝在养心殿,掌控朝政,其次就是不时御殿受朝,嘉庆侍立或设小座于一旁。从这样的记载来看,嘉庆帝这时候都是没有实权的。乾隆做太上皇期间,三年的时间中,所有的圣旨以及皇家命令,都是乾隆帝授意嘉庆帝发出的,这时候的嘉庆一切听乾隆的。

image.png

  乾隆帝时期,出现了一位宠臣,他就是尽人皆知的和珅。嘉庆帝还是太子的时候,就看和珅不顺眼了,只不过碍于乾隆在位,没有办法而已。后来嘉庆帝亲政,这时候的嘉庆帝第一件事就是将和珅处死。那么嘉庆帝为什么痛恨和珅呢?

image.png

  举一个例子就能够说明,当时的和珅拥有“乘椅桥入大内,肩舆直入神武门”,就是说可以直接去养心殿,和珅去养心,不是为别的,就是打小报告去了。你说这样的和珅嘉庆帝能不痛恨吗?由此说来,和珅难免靠在乾隆的受宠,去给嘉庆难堪。和珅三番五次地打脸嘉庆帝,无疑使嘉庆欲除之而后快。

  可以说在乾隆帝时期,和珅就相当于“第二个皇帝”。在《英使谒见乾隆纪实》中,对和珅的评价是很高的,不过大多数评价都是负面的。当时的英国传教士见到了乾隆帝,而不是嘉庆帝,这时候的和珅也是出尽了风头。由此说来,和珅与嘉庆肯定是有过节的。

  后来和珅的权力达到了顶峰,这时候的和珅在朝中没有对手。他的对手福康安、阿桂相继去世,而后继之君嘉庆不敢行使皇权。当时的和珅属于权臣,根本没有人敢对和珅说三道四,由此在当时的情况下,嘉庆帝也不敢对和珅怎么样。

  《清仁宗实录》对此记载为“竟无一人奏及者,内外诸臣,自以皇考圣寿日高”。当时的和珅在乾隆做太上皇时期,就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假如这时候的和珅选择功成身退,那么他的结局就是另一回事了。可是和珅没有选择功成身退,最终落了一个被赐自尽的结局。

  乾隆帝驾崩后,嘉庆帝的“腰板挺直”了,这时候的嘉庆帝选择清除和珅的党羽,没有了乾隆帝这个大靠山,和珅很快就垮台了。这时候的和珅根本想不到,嘉庆帝对自己竟然这么狠,其次和珅贪腐的钱财实在是太多了。于是民间就流传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