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种葡萄的?中国葡萄的种植史!
2019-08-12 14:08:0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种葡萄的?中国葡萄的种植史!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说到葡萄其实如果真的了解这个水果的话,应该是知道的,它并不属于我们汉族的传统水果,而是从别的国家传过来的,那么最近也有人问了,既然是别国的水果,那么在中国这个葡萄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种植的呢?也就是说中国葡萄是开始在西汉种植的还是开始在东汉呢?下面就着这些问题继续往下看吧!

  中国种植葡萄其实始于“西汉”,就是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的时候。

  中国种植葡萄的历史

  中国最早关于“葡萄”的文字记载是《诗经》,但里面说的是野葡萄,“六月食郁及薁”,“薁”就是野葡萄。这反映出殷商时代的人们已经知道采集并食用各种野葡萄了。但是,今天我们习惯上说的葡萄,指的却是欧洲葡萄,是在汉武帝时期才来到中国的。

  春秋战国时期,欧洲的葡萄已经到达西域。因为匈奴等游牧民族部落的阻隔,它迟迟没有到达中原,还在大宛国逗留。大宛是古代中亚国家,和汉朝之间仅隔着一个匈奴。

  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经济发达,但此时北方的匈奴却不太老实,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为消除匈奴的影响,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过去路途遥远,交通不发达,张骞一行人在途中不幸被匈奴扣留了起来,这一留就是十年,等他找到时机逃出来归汉时,他已经走了13年。在出使西域途中,张骞虽不自由,但还是了解到很多当地的风土民情,尤其是丰富的水果品种和粮食作物引起了他的兴趣,比如,张骞看到大宛国的葡萄光溜溜的,鲜亮可爱,亲自尝了一口,对它甘甜的味道赞不绝口。他风尘仆仆回国后,把自己途经大宛国、大月氏、大夏国的情况汇报给汉武帝,受到了高度重视。从此,汉朝和西域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之后,大宛国内发生政变,新国王上台后,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汉朝,以表示臣服。和国王的儿子一起来的还有葡萄和苜蓿等种子,就这样,葡萄终于来到了中国!汉武帝早听张骞说过葡萄,于是赶紧让人在宫殿周围大面积种植了葡萄。据说还让专人酿造葡萄酒,之后东汉以至盛唐,葡萄酒一直是达官贵人的奢侈品。古书第一次明确记载内地用西域方法酿造葡萄酒却是在唐太宗年间,《册府元龟》中说:唐朝破了高昌国后,收集到马乳葡萄放到院中,并且得到了酿酒的技术,唐太宗把技术资料作了修改后酿出了芳香的葡萄酒,赐给大臣们品尝。

image.png

  如今,我们能在大街小巷买到葡萄,吃到葡萄,喝到醇美的葡萄酒,应该给张骞记头等功。既然葡萄是汉朝才有的东东,那么秦二世吃到的葡萄显然是剧组给他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