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24孝好皇帝开创“文景之治”,母亲却地位低下!
2019-08-08 17:08:5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的24孝好皇帝开创“文景之治”,母亲却地位低下!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说到汉朝,大家都知道。当年的汉高祖刘邦斩白蛇起义,后来领导农民起义打败了秦王朝。虽然汉高祖刘邦没有项羽强大,但是最后项羽却败在他的手上,乌江自刎。刘邦拿下了天下之后,却也杀了很多的功臣,虽然治理上有很大的功绩,但是刘邦的人物风评褒贬各一。而且他的皇后吕雉,更加的残忍,更是杀害了很多的功臣。看着汉朝的领导人一个个都这么狠,难道就不会给汉朝留下动乱的祸根吗?

image.png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汉朝的汉文帝,虽然刘邦和吕后都是十分狠毒的人,但是到了汉文帝,却是一个十分和善的皇帝。可以说汉朝之前留下来的戾气统治,都在汉文帝这里得到的安抚。但是汉文帝的母亲地位却十分低下,汉文帝年轻时候也没有像别的王宫贵子一样蛮横跋扈,而是小心翼翼地活着,如履薄冰。在刘邦众多的儿子中,刘恒并不是最耀眼的,耀眼的都被吕后弄死了。

image.png

  刘邦死后,吕后的儿子惠帝继承了王位。吕雉做了皇太后。惠帝是吕雉唯一的儿子,但是恨不幸英年早逝。惠帝死后,吕雉就自己独揽大权,其实她是比武则天更早的一位女性专权者。而且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刘邦的儿子几乎被她杀光。最后只留下了两个,刘恒和刘长。在这两个儿子中,刘恒因为为人小心,不惹事所以没被吕雉注意,也没被别人抓住把柄。

  刘恒之所以这么小心为人,也跟她的母亲薄姬有关。因为她的生母只是刘邦在宫女中随便临幸的一个,所以生了刘恒后,刘邦也并没有把刘恒跟其他的皇子一样看待,而且她的母亲也一直是姬的地位,地位十分低下。也正因此,刘恒和母亲才相依为命,小心为人,生怕得罪了谁。刘恒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培养出了仁义慈善的老好人形象。也正因此,吕后死后,大臣们就商议着拥立刘恒做新皇帝,因为让刘恒做皇帝就没有人再杀功臣了,朝廷里就平安和睦了。

  刘恒做了皇帝后,依然很孝顺。有一次他的母亲生病了,一病就是三年。于是刘恒亲自陪侍在母亲身旁,御医弄好的药他都是自己先尝一尝,然后才给母亲喝。而且每次都是母亲睡着了之后,他才睡去。汉文帝的这段故事也被历代传为佳话。而且汉文帝也是从出了名的善良皇帝,他废除酷刑,勤俭节约,励精图治,一改先前高祖和吕后的风格,将汉朝带入一个善人统治的时代,并且开创了文景之治。还被后人称为三代之后的三位圣人皇帝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