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一共出现三个太尉 其中谁才最有本事呢

  水浒传中的三个太尉中谁才有本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太尉”这个词,最早出现在秦朝,在秦汉时期都是国家掌握军事大权的最高官员,不过在秦王朝的时候,由于皇帝身兼数职,并没有将军权下放给太尉,而太尉只是名义上的官员,并没有实际的人员。在汉朝的时候,卢绾周勃灌婴周亚夫都曾短暂地担任过太尉之职。自此之后,太尉这个职务就是设置与废弃相替。不过在宋徽宗年间,重新制定武官制度后,太尉成为武阶官之首,这个时候的太尉不仅是有实权,而且还是权倾一时的人。

  在《水浒传》一书中,一共出现了三个太尉,最早出现的太尉是洪太尉洪信,由于此人生活在宋仁宗时期,此时的太尉只是一个虚衔,更多是的是用来替皇帝办一些事情,就好像《水浒传》中的洪信洪太尉一样。而洪信洪太尉看来是一个办事不力的典型,不仅没有什么本事,还喜欢仗势欺人,让那些没有权利没有地位的道士们也不得不忌惮三分,最后甚至放了一百零八个妖魔来祸害人间,实在是罪大恶极。金圣叹有这么一句来点评洪信这个人:“天下本无事,游山游出事来。”可谓妙极!

image.png

  第二个太尉就是宿元景宿太尉了,作为为宋徽宗心腹官员,官拜殿前太尉,在《水浒传》里作为正派人士来描写的,由于是蔡京童贯之流的死对头,所以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好人。其实,身在官场,又是皇帝的心腹,能够做到绝对干净的人又能够有几个呢?不过这也就足够了,只要有一个较为正面的官员牵线搭桥,为梁山好汉寻找到一条比较合适的前途就足够了。在梁山招安这件事情上面,宿太尉可谓是尽心尽力,跑断了双腿,当然最终也促成了梁山好汉与大宋朝廷的和解。

  第三个太尉便是臭名昭著的高俅高太尉了,其实高俅除了是太尉职位,还有一个身份才是大家所惧怕的,那就是殿帅府太尉,当然了,这个职位之宋史的正史之中是见不到的,只是小说家之言罢了。利用殿帅府太尉这个职位,高俅掌握了中央政府的军队,那个时候,军权在手,应有尽有,就能够做一些为非作歹的事情,即使皇帝知晓了,也会因为他手里的军权而忌惮三分。在《水浒传》中,高太尉作为最主要的反派力量,必然套承担起这样的角色。哪怕历史真正的高太尉并不是这个样子,最后的黑锅还是得找一个人来扛。金圣叹在点评高俅时说得好:“盖不写高俅,便写一百八人,则是乱自下作也;不写一百八人,先写高俅,则是乱自上作也”。或许像高俅这样一个不学无术偏偏又身居要职的人,注定了要成为那个小丑一般的角色了。

image.png

  其实,真正的高太尉不仅仅会踢足球,更是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才会让宋徽宗这个才子皇子心动,给他一个那么大的官职。或许要是遇到一个明君的话,高俅的口碑会好得多。大家说是吗?

  参考资料:《水浒传》·元·施耐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