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为什么要联蒙灭金?联蒙灭金之后的局势是怎么样的?

  南宋为什么要联蒙灭金?联蒙灭金之后的局势是怎么样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南宋当年面临着多个敌人,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灭掉了北宋的金国,和最终灭掉了南宋的蒙古。不过在南宋时期,金国和蒙古一样都是外敌,而金国和蒙古之间也有很深的矛盾,可是为什么南宋要联蒙灭金?金国灭亡之后,蒙古的敌人不就是南宋了吗?难道南宋时大家都不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吗,为什么还要联蒙灭金?

  联蒙灭金是南宋末年临安朝廷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军事外交战略,以报“靖康之耻”。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年),金朝政权在蒙古和南宋的联合夹击之下终告灭亡,结束了宋金之间长达100余年的对峙。

  事实上,早在南宋初期,宋朝便开始有人开始注意到蒙古这支力量的存在,并试图借助蒙古与金国的矛盾为对金外交服务。

  南宋官员洪皓曾经在建炎三年(1129年)出使金国时被扣留,在被羁押期间,他了解到很多关于金国的情况,并设法托人将他的书信送到宋廷。其中在绍兴十二年(1142年),洪皓就在书信中提到了金国"彼方困于蒙兀(蒙古)",但此时宋廷已与金国签订了"绍兴和议",无意于北伐收复故土的大业,此事便被搁置下来。

  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海陵王完颜亮撕毁"绍兴和议"发动"正隆南伐"的时候,为了减轻自己的军事压力,刘锜吴璘便传檄蒙古、契丹诸部共同攻金。但此时蒙古诸部尚未统一,不足以成为一支可以凭借的力量,再加上金国、西夏的阻隔,南宋方面也一直未能与蒙古取得直接联系。

  到了12世纪末,蒙古诸部开始逐步统一,对金的威胁日益严重。但此时部分南宋官员却开始有些担忧。早在庆元二年(1196年),时任左相的余端礼就向宋宁宗指出:"万一鞑靼得志,直犯中原,或虏酋逃遁,逼近边界;或恐中原有豪杰。"宋宁宗也对此观点表示认可,并命余端礼私书密谕沿边诸军加强戒备。

  在次年,卫泾出使金国归来后,向宋宁宗表达了进一步的担忧:"一弱虏灭,一强敌生,犹未足以为喜也。"可见,此时南宋已经有人开始意识到蒙古可能才是未来的劲敌,不得不谨慎应对。

  1211年,蒙古和金国在北方杀得天昏地暗时,隔岸观火的南宋王朝早已开始精心应对。名臣真德秀给南宋定下三策,既有联蒙灭金也有联金抗蒙,每一条都有详尽方略。大臣乔行简更有石破天惊的言论:应当增大对金国的援助,让金国变成抵御蒙古的屏障。

  而以蒙金战争爆发前六年的战况说,虽说蒙古军打了一个漂亮仗,可进展却跌跌撞撞:对金国西京、大同、平阳几大重镇的攻坚战更是惨败。打到1216年时,金国甚至反过手来连番重击,在河北、陕北等地陆续击败蒙古军,边地民团武装更是纷纷蜂拥而至,收复河北五十多座城池。

  可就是在这好不容易反转的战局前,金宣宗却头脑发热,竟为了向南宋多讹诈几笔军费,在1217年夏天大手一挥,将与蒙古血战的金军纷纷南调,大举进攻南宋。

  如此敢于双线作战的豪气,果然给蒙古军送了份大礼,由于金国北方从此兵力空虚,蒙古大军也就彻底撒了欢儿,先前头破血流拿不下的太原、河中等地多次沦陷,金军后来虽然勉强收复,但昔日的坚城已经残破不堪,河北、山西、陕西更全被蹂躏成白地。

  但让金国大放血的,却是对南宋的战争。一开始金国倒是讨了点便宜,可南宋军民浴血抵抗,变成了六年拉锯大战。每当北边战局有好转,金宣宗就把北方边军南调攻宋,反而搭上好几支让蒙古军丧胆的精锐。

  1224年,金宣宗驾崩,把一个已被蒙古和南宋揍得不成样子的大金江山留给了三儿子金哀宗。比起无脑的老爹,金哀宗还算聪明,登基后火速修复与南宋的关系,把防线收缩到河南潼关一线,集结20万精兵和数百万粮草,又提拔了一众能将,摆出全力死守的架势。但撑到1230年,面对蒙古骑兵绕道邓州的大迂回奇袭,只要金军坚壁清野,打赢甚至歼灭蒙古军都很有希望,但金哀宗脑袋却犯了抽,他偏要主动出击,三峰山一战被分割包围,15万精锐崩溃。

  而此时的南宋一直紧盯着这场战争。蒙、金血战三峰山以及之后的蒙古攻汴京大战,南宋都在静观其变。但接下来,金哀宗又办了件作死大事——蒙古攻克金国都城汴京后,金哀宗撤到蔡州,没承想他接下来的算盘竟然与老爹如出一辙:被蒙古打丢的,就在南宋身上找补回来!

  事实是,经过三峰山大败和汴京沦陷后,金哀宗可以调动的机动部队依然有数十万之多。可这么弥足珍贵的本钱,金哀宗却要用来干一桩更疯狂的事——以邓州为跳板,进击湖北老河口,在南宋的国土打下一块地盘来栖身。金哀宗本人对这“大战略”更是信心爆棚:“朕得甲士三千,纵横江淮间,有余力矣。”

  所以,从1233年起,为求生红了眼的金军就背对着蒙古军的汹涌攻势,向南宋开始了这场匪夷所思的进攻。结果,金哀宗的手里只剩下河南淅川武仙部这一支机动力量。这支部队由三峰山之战后的溃兵组成,且多次击退蒙古军。可笑的是,金哀宗此时竟执迷不悟,打算用这最后的本钱一条道走到黑——命令武仙率部到蔡州接应自己,然后集中力量突围,杀到南宋的四川去重建地盘。

image.png

  只要看地图就知道,能想到这么个疯狂计划,金哀宗真是个被皇帝事业耽误的玄幻小说家。但这玄幻计划的第一步就失败了:武仙的爱将向南宋投降,把计划和盘托出。然后南宋大将率军直扑武仙老窝,大败金哀宗这支最后的精锐,武仙本人仓皇逃跑,七万金军残兵狼狈投降。金哀宗苟延残喘的蔡州彻底成了一座孤城。

  在金哀宗一系列执迷不悟的作死大招后,金国与南宋联合的机会被他彻底断送。除了联合蒙古灭金外,一直静观其变的南宋其实也没了别的选择。1233年十月,南宋正式下令,兵锋直指蔡州。

  而这个时候,也是野史里痛击金国如摧枯拉朽的蒙古大军打得无比艰难的时刻。蒙古围困蔡州大战,当时已经持续一年。就在宋军歼灭武仙等金军机动力量时,蒙古方面也曾调集大军,恨不得一举拿下蔡州,却在金军的死扛面前屡屡碰壁。蒙古军主帅塔察尔杀到蔡州时,金军竟还主动出击,将蒙古军杀得大败。塔察尔还一度以敢死队强行攻城,同样被金军击溃。以至于宋军到来前,蒙古军一度只能修筑堡垒围困。

  而南宋援军的到来,成了决定战局的重要砝码。宋军的第一次出手,就给蔡州的金哀宗来了个断血大招:先在真阳击败了金军的阻击部队,然后又陆续攻克唐州、息州,蔡州陷入了极为孤立的局面。更加大补血的是,宋军带来了30万石军粮,一度到了缺粮地步的蒙古军这才战斗力焕发。

  而在接下来蒙古与南宋的联合攻坚战里,宋军更扮演了关键角色,先前蒙古军多次碰壁的蔡州柴潭要塞,宋军掘开湖堤灌水,一气将其冲垮。1234年正月一日,困兽犹斗的金军发起了疯狂反扑,企图从宋军营垒处打开突破口,却被同样死战的宋军打退。正月十日,宋军的战旗终于插上了蔡州的南门与西门,然后宋军打开城门,宋蒙联军蜂拥杀人,金哀宗在绝望中悲情自尽,曾经横扫中原的大金王朝就此灭亡。

  因为宋军在这场决战中的关键作用,大战结束之后,金哀宗的尸首以及金国与辽国的印绶都被宋军带回了临安。在“靖康之耻”107年后,宋理宗率领文武百官,在临安举行盛大献俘仪式,祭奠这历史性的一刻。虽然在接下来的历史上,南宋王朝不停犯下戰略昏着儿,以至于最终落得崖山蹈海的归宿。但是联蒙灭金,这场万千宋军浴血换来的雪耻大捷不该为此背锅。

  事实上,南宋政府一直在根据时局变化不断调整对蒙对金的策略,而"联蒙灭金"决议的出台也是几度峰回路转,最终在很多意外事件的促成下,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南宋不得不走上了联蒙灭金的道路。而且从过程来看,南宋政府并非不知道唇亡齿寒 的道理,最后走上"联蒙灭金"的道路更多的是一种" 两害相较取其轻"的无奈, 不过南宋后面的45年国祚也全赖此战换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