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刀即轻便杀伤力又强,为什么在宋朝时退出了历史舞台?

  唐刀即轻便杀伤力又强,为什么在宋朝时退出了历史舞台?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宋朝的冶炼技术不知比唐朝高出了多少,尤其是冷锻工艺出现后,大规模的重装部队开始出现,刀剑等利器逐渐被狼牙棒、铜锤、巨斧等钝器取代。在抗击北方游牧民族的历史中,冶炼技术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中原政权的杀手锏和最高科技。战国时期,“抗击匈奴”在史料中根本算不上一件大功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原军队用青铜做武器、做箭头,匈奴用是石头和兽骨。为了防止金属流入北方,战国时期的燕国、中山、赵国等都在北境拼命修筑“长城”。

  长城的意义并不单纯为了防止北方游牧民族南下,还有遏制民间走私,以及断绝小股外敌入侵的可能。通过控制南北贸易,中原王朝可以有效地避免绝大部分战争的爆发。秦汉以后,中原逐步从青铜器转入铁器时代。冶铁对工业要求更高,匈奴人从始至终都没有具备掌握冶铁技术的基础,所以东汉政治虽然乌烟瘴气,但随便派个靠裙带关系上位的将领都能大破匈奴。

image.png

  中原王朝的冶铁技术的发展也有一个过程,汉朝时最常见的是“环首刀”,受技术限制环首刀最长也不过一米。三国时期也只有曹操这样的大人物才能有一把长刀。冶铁技术发展到唐朝时,中原王朝已经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去掉铁中的杂质,在汉朝环首刀的基础上打制出了著名的“唐刀”。唐刀的优点早已家喻户晓,这里就不再过多叙述,但是我们要明白,评价任何一款武器都不能脱离“进攻”和“防御”两个方面。唐朝时还造不出轻便的铁质盔甲,军队多为“皮甲”,而北方少数民族更是难以掌握冶铁技术,所以唐刀必然占据绝对优势。任何一种技术,不管它有多高深,多复杂,终究会被普及。在公元一千年以后,北方游牧民族也学会了冶铁,而且技术丝毫不亚于北方中原王朝。在北宋时期,中国最出名的剑为“西夏剑”,北宋上至皇帝,下到贵族都以有一把西夏剑为荣。

image.png

  冷锻工艺出现后,铁片可以变得更薄,冷锻甲开始大规模走进部队。

  这一技术被北方游牧民族掌握后,西夏的“铁鹞子”,金国的“铁浮屠”等重装骑兵开始驰骋在战场上。对付重装部队,一味地追求锋利、尖锐显然不是最经济的办法,毕竟刀剑不能无限锋利,士兵的力气也是有限的,所以铜锤、铁简、巨斧等才开始大规模装备部队。依靠自身的重量,铜锤、铁简虽然无法破甲,但却能让对方重伤。史料记载,岳飞“挥四刃铁简,直犯虏阵”,宋高宗也曾送岳飞铁简以示嘉奖。岳云在文学作品中被描绘成能使80斤大锤的也因为这个原因。唐刀退出历史舞台不是因为贵,也不是因为工艺复杂,而是时代变了,对手也变了,而且宋朝在唐刀的基础上,又发展出了一种可以斩杀骑兵的“麻扎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