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请功臣徐达喝酒,却下令处死他的妻子谢氏

  徐达一生共有两个正妻,第一个是她的元配张氏,是在徐达闹革命之前所娶的结发妻子,但因史料不全,张氏的出身和死因皆不详,我们只知道她在明朝建立之前,就已经去世。在张氏去世后,朱元璋就亲自做媒,将他手下大将谢再兴的次女谢氏赐给徐达做正妻。当时,谢再兴共有两个女儿,长女被朱元璋赐给他的侄子朱文正做老婆,次女则被朱元璋赐给徐达做老婆,由此也可见朱元璋对徐达的重视。据野史记载,这位谢氏作为将门虎女,不仅武艺高强,而且生性豪迈,颇有其父骁勇之风。所以每逢徐达出征之际,谢氏都会追随在左右,并在战场上屡立战功,堪称徐达的“左膀右臂”。其后,谢氏还为徐达生下三子三女,这其中就包括朱棣的妻子徐皇后和魏国公徐辉祖。不仅如此,由于徐达跟朱元璋关系极好,所以谢氏跟朱元璋之妻马皇后便也成为好姐妹,几乎到了无话不谈的地步。但让人没想的是,谢氏最后却因为马皇后而被杀。

image.png

  据说有一次,谢氏入宫去朝拜马皇后,并跟随她一起闲游散心。但谢氏不知道是哪根神经错乱,因为感慨皇宫的富丽堂皇,就跟马皇后说:“你家的皇宫可真是气派,远比我们家好太多。”言谈之间,脸上半是羡慕半是不平之色。事后,马皇后跟朱元璋谈及此事,颇为忧心地说:“谢氏对臣妾不用敬称,而是直呼为‘你',实在是无礼至极。更令人忧心的是,她在感慨皇宫富丽堂皇之际,脸上颇有不平之色,若是在枕席之间跟徐达谈及此事,难保他会心生别念。”这个时候,朱元璋又想起谢氏的父亲谢再兴,当年不仅背叛自己投靠张士诚,还把自己最疼爱的侄儿朱文正“拉下水”,影响非常恶劣。这新仇旧恨加在一起,朱元璋便对谢氏也动了杀心。于是,朱元璋就借马皇后之口,邀请所有功臣将领们的夫人入宫举行酒宴。就在众人饮宴正酣时,一批侍卫突然冲了进来,以谢夫人“心怀僭逆”为借口,将其当场杖杀。其后,朱元璋又传旨徐达,说是自己替他除掉了一个杀身灭族的祸患。对于自己的妻子被击杀,徐达悲痛万分,但为家族的安危考虑,他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不久,朱元璋为安慰徐达,又再次为他做媒,将一位贾氏女子嫁与他为妾。

  自此,这个事情才算告一段落。虽然,这个故事在很多文献中都有记载,但在正史中却没有被提到过。而且,这些记载这个故事的文献书籍,大多出现在明朝中后期或清朝。从这层意义上说,这个故事明显就带有杜撰的成分。因为,时隔百年的事情,官方文献又没有过记载,这些民间作家,又是如何得知的呢?更重要的是,谢氏所生的大女儿,是明成祖朱棣的结发妻子,也是后来朱棣的皇后;谢氏所生的二女儿,是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的王妃。谢氏所生的小女儿,是朱元璋的第二十二子安王朱楹的王妃。试想,如果谢氏真是被朱元璋所杀,她所生的这三个女儿,绝不可能嫁给朱元璋的儿子,更不可能成为王妃。

image.png

  因为,作为一个犯下重罪,又被朱元璋亲自下令仗杀的人,朱元璋怎么可能让自己的儿子娶她的女儿为王妃呢?即便是做小妾恐怕都不可能。并且,根据1980年代出土的徐达第四子徐膺绪墓志,证明在洪武二十年冬十月,朱元璋还特意下令追封徐达妻谢氏为中山武宁王夫人,这是徐达的众多妻妾中,唯一获得的封号。从这层意义上说,所谓朱元璋打死徐达的妻子,就和朱元璋杀死常遇春的老婆一样,纯粹就是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