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剃发令”是清人提出来的吗?
2019-08-15 15:41: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明朝被历代文人墨客称之为最有“刚”的朝代,在这个朝代里没有和亲、没有割地,更没有两宋时期的年年纳税上供,大明朝一度繁荣昌盛,万国来朝

image.png

  然而,在强大的王朝也不可能永世传承,在天灾、人祸的双重打击之下,明朝也走到了历史的终结点。但是,有很多忠君爱国人士,对明朝有着极其强烈的好感,以至于即使明朝灭亡,依然有很多人想尽办法光复大明朝。

  不过,有人想光复明朝,就有人想坑害明,大朝朝也出过一个败类,他做的坏事儿足可以遗臭万年,甚至所有知道此事的人,都恨不得将他碎尸万段。就是这个汉人像清政府提出了恶贯满盈的“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从而给天下汉人带来了一场大屠杀。

  这个人便是明朝的孙之獬,此人是山东淄川县人,曾高中进士,并在明朝任职。但是,由于此人人品不佳,且贪慕权势,所以一直没有受到重用。可是此人为了官位,不惜投到当时的大太监魏忠贤麾下,并希望借此官运亨通。

  可是好景不长,在明朝皇帝朱由检即位以后,权势滔天的魏忠贤迅速倒台,同时他所有的亲信悉数被抓,而他也受到了牵连。不过他因为只是魏忠贤手下的一个小喽啰,所以并没有被判死罪,只是被赶出京城,削职为民,令其回到家乡,反省思过。

  公元1644年,明朝已经到了灭亡时刻,李自成率领的义军攻占了北京城,而此时的满清铁骑也在山海关守将吴三桂的带领下迅速过关。孙之獬闻得清军过关的消息,便将全家剃头,并率领一家老小几十口人亲西迎清军。

  清军一看这个汉人如此懂事,知道识时务者为俊杰,便没伤害他,而是让他跟随清军一起攻占明朝各个关隘,随后清朝为了收买人心,更是将他作为明朝降臣的典范向推广开来。

image.png

  清朝刚得到江山时,为了收买人心对汉朝官员的管制很松,甚至允许汉人穿着明朝官服上朝。不过清朝皇帝有他自己的要求,那就是需要汉臣站在一侧,清臣站在另一侧,中间要有一条很宽的过道,以此来区别清臣和汉臣。

  而孙之獬为了讨好清朝统治者,在精心准备后,不但将辫子剪成与清朝臣子一样的形状,就连服装也故意更换成清朝臣子该穿的服装,甚至还想站到清臣一侧,讨好清朝的统治者和诸位大臣。

  不过清臣哪里看得起这个小人,在他们眼里,自己就比汉人高贵,所以清臣的队列不可能允许他的加入,因此他在清人队列中碰了钉子,只能垂头丧气的回到汉臣队伍中。而此时所有的汉臣恨透了这个没有骨气、出卖祖宗的小人。于是所有人都紧紧的挤在一起,不让他进入队伍之中,有些汉臣甚至放声大笑,嘲笑他在摇尾乞怜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笑了。

  这一下可把他惹急眼了,此人本来就是一个小人,什么不要脸的事儿他都能做出来。他在心里想:你们不都说我是摇尾乞怜的哈巴狗吗?不都嫌弃我剃发求荣么!那大家就把头发都剃掉,看看以后谁还会笑我剃发求荣。

  说干就干,当天回家他就给满清统治者写出一份奏折,并呈给满清皇帝,书中写道:“陛下平定中国,万事鼎新,而衣冠束发之制,独存汉旧,此乃陛下从中国,非中国从陛下也”。满清皇帝看到奏折以后龙颜大悦,他越来越觉得孙之獬实在是太会溜须拍马了,并且他的这个想法很好。确实应该这么做了

  于是皇帝立即下旨,全国执行此命令:“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随后又在这条命令的基础上增加了新规定:那就是全国服饰必须统一,必须参照大清帝国规定的服饰来穿,否则格杀勿论。

  正是由于孙之獬的一句话,造成了汉人的巨大伤亡,千千万万不愿意剪发的百姓、官员,都被砍了脑袋,浮尸遍野,而他最终也没有什么好下场,被愤怒的老百姓乱刀砍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