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对官员都有什么规矩 下酒楼就会被弹劾

  宋朝对官员都有什么规矩,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自古以来不论是老百姓还是当官的、贵族,自古就有很多吃货,在大宋当时的经济还是很发达的,当时的GDP全世界第一,在科技、文化方面都取得了成就、发展,活字印刷术就是在宋朝发明的,还有浑天仪。而且在宋朝的民风比唐朝更加开放,当时商贸很发达,当然还出现了大量的杰出人才。也有一些官员滋生腐败。

  当然宋朝的朝廷、机构也会对官员的各种腐败有各种禁令,尤其是对于宋朝这帮子吃货官员们非常头痛,就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矩“官员不能出入酒馆”,发现了就会受到严厉的处分,甚至还会丢掉自己的官位呢。在宋真宗时期,这个禁令已经让不少大臣们耳熟能详了,而且贯彻执行的力度很高。不论官员的职位有多高,不论官员多么被皇帝宠爱,只要触犯了这禁令,就会有惩罚。

  说个例子,鲁宗道在中了进士后,从一个小小的县令一路晋升到了礼部侍郎,又一次老家来了亲戚,觉得自家里吃饭太寒酸了,打算去个好点的酒店宴请下亲戚,他也知道这是违背禁令的,但他仍旧铤而走险,稍微做了个“化妆”就出门去了酒店,但还是被相关负责人看到了,直接抓了个现行,上报给了宋真宗。别看鲁宗道是皇帝身边红人,但仍旧被宋真宗罢免,从此鲁宗道丢了官。你就知道了,禁酒令是多么严格,哪怕是皇帝身边红人也不行,这个鲁宗道就是。

  来具体看看宋朝对官员的老规矩吧:

  一、官员不入酒肆,在宋朝有着高度发达的餐饮业,各种大大小小的饭店、酒馆什么的遍布在大街小巷,但这里只能是普通老百姓享用,作为在朝的官员是不能进酒店吃喝的。就算官员进了酒店不挪用公款吃喝,也会被弹劾,轻者受到处分,严重的会被罢官。

  二、不得取食味于四方,这个政令的意思是让官员不能跟各地索要地方特产、美味佳肴,也是为了避免官员对地方上横征暴敛,当然也是为了避免官员相互间的“人情往来”。当然这个命令在宋朝执行的很好,甚至还能管住皇帝的嘴。因为当时皇帝想要吃条鱼,但这个却不符合规定啊。

  三、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这个制度很好,刑不上士大夫就是从这开始的,也是对官员们很有利的一个制度。不论官员多大的错误是不能被杀,甚至不能能被上刑的。宋王朝三百多年,很少见对文人士大夫开刀。就算苏东坡当初多么反对宋神宗的改革,但也没有被诛杀,只是被流放而已,要是换个朝代就完蛋了。

  宋朝的这些的禁令,一方面是为了杜绝官员的腐败,同时也是为了广开言路,是为了发挥更好的全民的监督精神,甚至连老百姓都能广开言路,任何人都可以监督官员的作风,哪怕是皇室的作风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