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找刘邦单挑 结果一句话却让项羽勃然大怒

  项羽刘邦单挑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朝灭亡后,项羽和刘邦成为了一统天下的两大势力,在楚汉之前的前期,项羽无论是在武力还是在兵力方面都是比刘邦强大的,因此每次大战项羽总能打败刘邦,可是刘邦虽然每次都输都是就是不死,而且更是越战越强。公元204年,刘邦出兵攻打成皋,项羽的守城大将曹咎一开始坚守城门,不迈出城门一步,刘邦看此情况便叫军队在成皋城下叫骂,脾气暴躁的曹咎听到汉军如此辱骂,哪里还受得了于是出门迎战,结果中了刘邦的圈套大败而归。

image.png

  后来在项羽赶来成皋支援的时候,刘邦早就已经占领了成皋,于是就造成了双方各占领了广武山的一个山头,因为两个山头的距离不到两百步,中间又只隔山涧,两边喊话都可以听到,所以就成了后来在历史上有名的“楚汉鸿沟”。

  两方在这个地方打了大大小小的战役不小几十场,各有胜负,而在另一边的战场上韩信已经占领了齐国,而且还打败了前来支援齐国的龙且大军,龙且的兵败让项羽感到非常的不安,想尽快结束战斗,于是项羽想到了一个主意,第二天早上项羽在城墙上对着刘邦大喊道:如今天下战乱持续了这么久,让百姓颠沛流离这么久,都是因为我们的缘故,为此我希望能和你单挑,以此来一决胜负,不再让百姓受苦。

image.png

  如果刘邦拒绝的话,不仅汉军的士气会受损,就连城里的民心也会不稳,可是如果答应和项羽单挑,那就连打都不用打了更本就不是一个等级的,这可怎么办呢。后来刘邦思考了就有了应对之策,他笑着对项羽喊到“吾宁斗智,不能斗力”,这就话的意思是,君子动口不动手。项羽听后大怒,便一箭射在了刘邦的手上,可刘邦不仅不怒更笑着捂着脚趾说:虏中吾指。直到后来,刘邦的汉军占据全面的主动,项羽则越来越弱,直至乌江自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