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为何要举那么多的旗子 这个旗子有什么作用

  古代打仗为何要举那么多旗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装电视剧中经常会看到:打仗的双方军队中会有很多士兵举着旗子,而且这些旗子可不像现在的国旗,都是些大将的姓氏等等。那么,古代打仗时为什么要举那么多的旗子呢?

image.png

  1、传递将令。冷兵器时代传递信息的方式和能力非常有限,如何让士兵有效而准确的听从将令是个难题,用旗子、旗语来解决是个不错的想法。试想,古代的将领面对着千军万马,他如何指挥呢?靠吼,还是像某些西方电影中演的在阵前来个慷慨激昂的演讲。这些都不实用,就算你的声音再高又有多少人能够听到呢?而且如果士兵不见主帅很有可能溃散,如果用旗子,告诉士兵们跟着旗子走就可以解决种种问题了。

image.png

  2、排兵布阵。旗子举得高,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有利于指挥、排兵布阵,毕竟古代又没有电话。

  3、振奋士气。最起码的,士兵有归属感,有方向感,有被领导的目标感。试想在千军万马之中如果不知道跟着谁走,恐怕自个儿心里没底吧!看到旗子最起码心里有底,目标、方向明确,就剩下怎么砍敌人的问题了。北宋时期,辽国南侵,宰相寇准力促宋真宗登上澶州北城门楼以示督战,当宋军看到皇帝的旗帜时,“诸军皆呼万岁,声闻数十里,气势百倍”。

  4、军队标志。旗子即军队,很多电视剧中会有“设疑兵、空城计”的桥段,难道古代的将领就那么笨,看到旗子就不敢走了。不是的,将领们担心的是旗子下面的士兵,如果旗子下面真的有兵,那就歇菜了。也正因如此,空城计这类的计谋才可以成功。比如韩信背水一战时,乘赵军倾巢而出,另调两千轻骑趁隙夺取赵军军营并在军营内插满汉旗。赵军想回营稍作歇息之余惊见本营插满汉军旗帜,以为汉军已经全部俘获赵国的国王和将领们,大势已去,于是军队大乱,纷纷落荒潜逃一哄而散。

image.png

  古代的旗子的意义和地位不像现代的国旗、军旗,所以古时候的旗子上面写着将领的大名,也并非是“不敬”,更不是招摇过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