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毅攻齐为何攻不下两座城池 这两座城池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8-19 10:59:45 君王后 齐愍王 陈轸 匡章 鲁仲连

  乐毅攻齐为何攻不下两座城池,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乐毅攻打齐国,为何对齐国的最后两个城池久攻不下呢?据我来看,主要有四方面原因。我国战国时期,诸国乱战,形势瞬息万变。在当时有三大强国:秦国、齐国、楚国。只是这种三国鼎立的格局被齐国去攻打宋国并且吞并了宋国后打乱了,齐国吞并宋国后国力大增,瞬间成为其他诸国围攻的对象。在公元284年,燕国的昭王派乐毅去联合秦、韩、赵、魏四国一起围攻齐国,并令乐毅当上将军,乐毅的能力非常强,堪称有勇有谋,连着攻下了齐国的好多城池,最后一直占领了齐国的临淄。只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燕国一路攻打到齐国都城非常顺利,对于齐国最后两座城池即墨和莒城却久攻不下,这是为什么呢?

image.png

  其一,战国时期,燕国自身的实力本就不是很强,与齐国相比更是相差甚远。至于为什么能很顺利的就攻下齐国大部分城池,主要是因为趁齐国不备,等到齐国反应过来,燕国已经攻下齐国的都城临淄了,这时再想补救已经晚了。可是攻打到即墨和莒县时,齐国军队已经做好了迎战的准备,而且已经被逼到绝境,所以才能全军奋力抵抗进攻。对于齐国军队来说,如果这两座城池再失守,齐国就完全被灭国了,而他们所守护的家园也将不复存在。至于燕国,本身燕国实力就不强,而且又长时间攻打齐国,军队一直有伤亡,逐渐无法充足的供应兵力和军队的粮草,后勤补给供应不上,所以也渐渐失去了战斗力。

  其二,战国当时的形势,是诸国之间互相牵制的,所以才会出现七国相互博弈的局面。当时实力并不是很强的燕国,虽然能够攻下齐国,但想要守住攻下来的城市却不是那么容易。况且齐国的百姓对于燕国更是十分仇视,虽然百姓们对燕国赶走了在位昏庸的齐国王侯还可以接受,但是想要统治这些百姓却没有那么容易。燕国长时间的征战,本应更多地休养生息,面对如此内忧外患,自是难以应付。

image.png

  其三,燕国虽然攻下了齐国,却并没有能力去管理这个国家。如此一来,其他诸国自是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实力微弱的韩国魏国不会轻易出头,那就剩下赵国和楚国了。无论这两个国家哪一个能够吞并齐国,自身的国力就会大涨。这样的局面显然是强大的秦国不想看到的。所以在乐毅攻打齐国时,或许秦国会暗中出兵来帮助齐国,甚至想要帮助齐国复国来继续牵制其他国家。其实这也是以后秦国所采取的远交近攻的军事政策。这一点,燕国昭王和乐毅应该也十分清楚。

  其四,关于乐毅本人来说,在这之前重臣功高盖主的事例多不胜数,甚至有些能直接把皇帝拉下皇位自己取而代之。虽然燕国昭王现在对他十分信任,但不能保证之后对他没有猜忌,而且燕昭王岁数已大,如果此时去世,继位的新君会视他为最大的威胁。最后,齐国的即墨和莒县,虽然不是齐国的都城,可是也一直是齐国比较重要的城市,这两个城市有较好的物质基础并且兵力充足。据《水经注》记载,当时莒城的面积是东周国都面积的四倍,是鲁国的国都曲阜的两倍多,它的城墙有50多米厚,高度有20多米,而且城内有铜矿石这就说明莒城可以生产军事武器,由于城市面积大,城内的粮食十分充足。

  况且乐毅攻打其他城市时有些贵族就逃到莒城避难,自然带来了很多的粮食和钱财。齐国没怕死的人都已经投降了,剩下一些不想亡国的有志之士也都逃到了这里,如此一来守城的全部都是一些有血性的精兵谋士。如此可见想要攻下这两个城市可不像之前其他城市那样简单。况且这两个城池还有齐国大将田单守城,想要攻下难上加难。

image.png

  所以在最后,乐毅放弃了攻打这两个城池。令人唏嘘的是,最后燕昭王去世惠王即位,收到齐国田丹的挑拨,开始怀疑乐毅,并让骑劫代乐毅为将领,乐毅无奈之下选择投奔赵国,而此时,齐国大将田单趁此机会用计打败围在即墨城下的燕国军队,然后一直向北追逐燕军,直至黄河边上,最后收复了之前丢失的城邑,并迎回齐襄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