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清朝皇帝殉葬的三位妃子到底有多惨 两人被逼一人悲伤过度而死
2019-08-19 12:59:4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为清朝皇帝殉葬的三位妃子到底有多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殉葬是指用器物、牲畜或者是人一起同死者葬入墓穴,让死者在死之后也能享受他生前所享受的待遇,同生前一样。这些陪葬的器物可能是死者生前喜欢的或者是经常使用的,牲畜则是则是死者生前必不可少的肉食补给的来源。其中用人来做殉葬是古代丧葬礼仪中最残酷的一种,也是古代丧葬常有的习俗。在丧葬礼仪中,殉葬与陪葬又是不一样的,殉葬是用活人陪葬,并且用残忍的手段是其非正常死亡,殉葬也有自愿和被迫两种形式。

image.png

  这种丧葬形式大概在五千年之前就有了。用活人殉葬是特别残忍,也是特别不民主的,它体现了这种文化的落后与野蛮。商朝的时候,那些奴隶主就经常用奴隶来殉葬,好让他们死后也能够享受哪些奴隶的服侍。在秦朝汉朝之后,用活人殉葬的变少了,大部分会用木俑和陶制的俑来进行陪葬,这也能体现汉朝对于人的尊重,也体现了文明的进步。但是用活人殉葬在辽代又开始兴起,一直到明朝英宗朱祁镇时期结束了这种惨无人道的殉葬制度。后来清朝又开始兴起这种丧葬习俗,清朝之所以会兴起是因为原来满洲部落的习俗。康熙帝结束了在皇室中强迫性的殉葬,但是那个时候的制度并没有那么严格,不管是在民间还是在皇亲贵族之间,这种殉葬行为仍然大量存在。

image.png

  作为统治者的妻妾,很多时候做什么都是身不由己的。在皇宫里有着严格的宫里的制度,你的一言一行都被别人看在眼里,很多时候做事情不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来做,说话也不能不经过大脑,在宫人和皇帝、妃子前面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后宫中的妃子,她们未必有多喜欢皇帝,而且还不能像现在的人一样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人。即使不喜欢皇帝,也不能跟皇帝“离婚”,只能等着被皇帝抛弃,被抛弃之后也只能在冷宫里待着,也得不到自由。生前没有自由,有的妃子甚至死也由不得自己。而清朝就有几位妃子时被迫殉葬。

  清朝被迫殉葬的几位妃子,其中有一位红杏出墙过。其实,从古至今,“红杏出墙”的现象是很多见的,他并不是偶然出现的。哪怕是皇帝,他也有可能被戴绿帽,后宫里妃子三千,能够被皇帝临幸的人又有多少,又有多少女子在宫中默默无闻,最终含恨而死。

image.png

  其实古代的皇帝被戴绿帽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但是这位清朝的妃子不跟其他很多人一样,她在皇宫并不是无“人”问津,她是努尔哈赤一个比较受宠的妃子,叫做阿巴亥。阿巴亥生得十分漂亮,也非常地具有个人魅力,所以皇帝十分喜欢她。并且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了三个孩子,这三个孩子都是儿子,并且他们都十分的优秀。

  大儿子是英亲王阿济格,他身材高大,体格健硕,并且骁勇善战,后来阿济格因为在讨伐扎鲁特部的战役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有战功,因此努尔哈赤也比较宠爱他。二儿子是睿亲王多尔衮,多尔衮不仅在政治上面很有作为,并且在军事方面也很擅长。在顺治时期,多尔衮被封为摄政王。阿巴亥的第三个儿子是豫亲王多铎,他在行军打仗方面也十分的有天赋,并且他的一声战功彪炳。他虽然死时只有36岁,但是乾隆皇帝却认为他时开国诸多皇子中战功最显著的一位。

image.png

  阿巴亥不仅受宠,并且她的三个儿子还这么优秀。在努尔哈赤年纪大了之后,他怕自己死之后,没有人来照顾阿巴亥和她的三个儿子,也怕他受宠的妃子被人欺负。于是他就交代大儿子代善在自己百年之后来照顾他们,但是自从说了这个想法之后,阿巴亥和代善之间就有点说不清道不明。后来有人去努尔哈赤那里告密说,阿巴亥和代善之间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件事就激怒了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废除了代善的太子之位,并把阿巴亥赶出了后宫,但是后来又因为舍不得,又把阿巴亥接回了皇宫。最后努尔哈赤死了之后,皇太极和其他人一起逼迫阿巴亥为努尔哈赤殉葬。

  其实说到底,阿巴亥她自己也没有什么错,错的是当时落后的封建制度以及毫无人道的丧葬礼仪习俗。她或许只是被当枪使了,可能有的人想通过她来扳倒代善,不让他做太子。亦或许她只是想在皇帝死之后,依靠这个她可以依靠的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她都是可怜的。在皇权之争中,绝大多数的女人都只能成为男人争权夺利的棋子。

image.png

  德因泽也是努尔哈赤的一位妃子,历史上对于她的描述和记载也十分的少。她本来是被皇太极遗忘在后宫众多妃子里的一位,但因为她举报了代善和阿巴亥,因此受到了努尔哈赤的关注。努尔哈赤也因此给了她些奖赏,也正是因为如此,努尔哈赤要求德因泽在他死后要殉葬。

  其实,德因泽有什么大错呢,或许也没有。她在宫中一直默默无闻,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取皇上的关注。可是这个世界上最是无情的就是帝王了。

  清朝中殉葬德妃子还有一位是董鄂氏贞妃,贞妃的丈夫是顺治帝爱新觉罗福临,她也是顺治帝后妃当中唯一一个殉葬的人。据史料记载,贞妃这个人性情温和,从来不招惹是非,在顺治帝死后,她因为十分悲痛,后来过度悲伤死了,因此她就做了顺治帝的殉葬妃子。贞妃做殉葬,也有人说她是为了平息宫中某些人的怒火才自愿做殉葬的。

  清朝为皇帝殉葬的一共就三个妃子,阿巴亥和德因泽都是被逼的,而贞妃却因为过度悲伤而死,最后做了殉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