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指的是哪五代 十国又是哪十个国家呢

  五代十国指的是哪五代和哪十个国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朝末年,藩镇割据导致朝廷丧失了威望,也逐渐失去了对地方的有效控制。于是有不少不臣之心的节度使拥兵自重,忽视臣责,发展自己的势力。

  天祐四年(907),梁王朱温逼迫唐哀帝禅位,建立了后梁政权。后梁的建立,标志着唐朝的灭亡,也标志着一个新时代——“五代十国”的开始。

  那么,所谓的“五代十国”分别是哪“五代”和哪“十国”呢?

  “五代”这一称呼最早来源于北宋史学家薛居正监修的《五代史》。“五代”顾名思义,指的便是五个朝代。从《梁唐晋汉周书》可以得知,五代指的是“梁”、“唐”、“晋”、“汉”、“周”,而为了和历史上的同名朝代区分,后世又将它们称为“后梁”、“后唐”、“后晋”、“后汉”以及“后周”。

  上文已经说到,朱温灭亡唐朝,建立了后梁。据《五代史》记载,朱温出生于宋州砀山县午沟里(今安徽砀山县一带)。父亲的早逝让朱温从小就缺少管束,他“不事生业,以雄勇自负”,于是乡里的人都十分厌恶他。

  年长一些后的朱温参与黄巢起义,并在义军中崭露头角。不久,朱温投奔唐朝,和李克用一同剿灭黄巢。因为平叛有功,朱温在朝中的权势越来越大。最终一发不可收拾膨胀,他以武力取代了唐朝,杀死昭宗逼迫哀帝,建立了后梁政权。

image.png

  后梁建立后,朱温曾经的战友李克用割据北方,实力强大。李克用去世后,其子李存勖继位。天祐二十年(923),李存勖在魏州称帝,建立了后唐。

  同年,李存勖南下攻灭了后梁,占领了洛阳并将它定为首都,成为了五代十国时期疆域最辽阔的王朝。

image.png

  后唐传至末帝李从珂时,大将石敬瑭成为了朝廷最大的威胁。二者矛盾爆发后,石敬瑭先是处于下风,但他认契丹首领耶律德光为父,并以幽云十六州为代价换取了契丹的支持,最终攻灭后唐,建立了后晋。开运四年(947),后晋被契丹所灭,契丹人将中原劫掠一空后撤军。

  这时,曾经的后晋大将刘知远抓住时机,建立了后汉政权,并迁都汴州,但他仅仅称帝一年便去世。其子刘承祐继位后想要对朝中的重臣下手,但大将郭威因为身在邺都而幸免于难。听说刘承祐想要诛杀自己后,郭威直接起兵杀进都城,建立了后周。最终,后周被宋所代替。

  五代说完,我们再看看十国。所谓“十国”,其实并不是只有十个,它是那一时期在中原以外地区建立的十余个国家的合称。在欧阳修所编写的《新五代史》中,最早出现了十国的说法,书中的十国有“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荆南”和“北汉”。

  前蜀的开国君主王建本是世代做饼出身,但唐朝末年为了生计而去贩卖私盐。被捕后,王建逃出监狱,当了强盗,又机缘巧合入了忠武军,因战功被封蜀王

  唐朝灭亡后,王建趁势自立,建立了前蜀,但前蜀被后唐建立者李存勖所灭。前蜀被灭后,李存勖很快死于兵变,西川节度使副使孟知祥趁机占据蜀地,不久便建立了后蜀。

  唐末,淮南节度使杨行密割据一方,朝廷封他为吴王。唐朝灭亡后,他便建立吴国,但并没有称帝。顺义七年(927),杨溥正式称帝。十年后,南吴被南唐烈祖李昪所灭。李昪本是南吴大将徐温的养子,因战功掌握了南吴朝政,并最终建立南唐。

  十国中,吴越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其君主先后尊唐朝、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为正统,并向他们表示臣服。也正因如此,吴越国是当时最为安定和平的国家。

  闽国的建立者是后梁册封的闽王王审知。他去世后,次子王延钧弑兄夺位,正式称帝,最终被南唐趁着内乱消灭。

  楚国的建立者马殷原本是木匠,后来从军,逐渐成为了割据湖南的大将。随后,他又攻下岭南数地,并被后梁封为楚王,被后唐封为南楚国王,最终存世五十五年,被南唐攻灭。

image.png

  南汉的建立者刘隐被后梁封为南海王,后来称帝,因地处偏远,存世五十余年。

  南平由荆南节度使高季兴建立,他被后唐封为南平王。南平占据今天的湖北一带,最终被宋太祖赵匡胤所灭。

  后汉建立者刘知远的弟弟刘崇也在后周灭后汉后占据河东,在契丹人的扶持下建立了北汉,最终被北宋所灭。

  此外,当时还出现过割据陕西的岐国、占据越南北部的曲家、定难军、归义军等势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