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鹤顶红很厉害吗 威力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大吗

  古代鹤顶红厉害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看古装剧,尤其是宫廷的,不管是妃子之间勾心斗角,还是有人犯了错,都会用到毒药。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无药可解的鹤顶红,吃完不过一刻钟就毙命了,简直就是古代毒药中的“毒王”。民间也是,一提到毒药,首先想到的就是鹤顶红,知名度不要太高。可这一切都只是听说,它的成分究竟是什么,威力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大吗?看看现代人对它的称呼就懂了。

  对于鹤顶红不了解的人,刚开始听到它的名字,都会自然而然的想到一种动物,那就是丹顶鹤。两者名字很是相似,而且丹顶鹤头上也有一抹红,于是很多人都认为鹤顶红是用它制成的。但其实鹤顶红是剧毒,而丹顶鹤头上的那一抹红,只是一撮羽毛,没有任何的毒性,只是它们成年后身份的象征。因为丹顶鹤在刚生下来时,是没有丹顶的,度过了幼期头顶才会变红。

  所以说鹤顶红跟丹顶鹤没有一点关系,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是古代人们炼丹时,产生的一种东西,颜色鲜红。越是鲜艳美丽的东西越是有毒,而古人起名字都很讲究,哪怕是毒药也要讲的文雅好听。刚好它的颜色与丹顶鹤头上的那抹红相似,于是就起了个名字叫鹤顶红,很是形象。但是普通老百姓可就没有那么诗情画意了,所以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就是砒霜,这下大家应该都了解到它的毒性了吧。

  用现在的医药学来解剖鹤顶红,它的主要成分其实就是没有提炼纯粹的三氧化二砷,因为纯的是白色的晶体,再加上红帆、红信石,就成为了剧毒。而它的毒性也确实如电视上所演的一样,很是霸道,稍稍沾上一点,就可以致人死地。据研究,60毫克的鹤顶红,可以在短时间内毒死一个成年人,并且过程十分痛苦,浑身抽搐,缺水休克而亡。

  在古代,鹤顶红吃了确实必死无疑,但是在现代就不一样了,因为学者们已经针对它的药性,研究出了可以克制它成分的解药,二巯基丙醇。这也是医药学上的一大进步,让鹤顶红不再是无药可救的毒药之王,中毒的人也多了一份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