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腰牌到底是什么样的 随便杀人皇帝都拿你没办法

  古代金腰牌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现在一提到金腰带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擂台比赛中冠军所获得的奖品,它作为奖品第一次出现则是在公元一八一零年,当时英格兰的皇室将一条金腰带作为奖赏赠送给了一位为国争光的拳师,此后,金腰带就不断出现在了拳击的历史舞台上。

  直到现在,许多的拳击组织都会为他们的拳击冠军佩戴金腰带以彰显其勇猛剽悍的拳术风格。其实,在中国也曾经出现过金腰带,只不过它和拳击没有太大的联系。

image.png

  因为,在中国拳击文化并没有国外那样历史悠久,所以,金腰带的象征自然也就不太一样了。但是,要说起腰带,那它在我们国家的历史可是十分悠久的,古代的那些王公大臣们所穿的朝服都会佩戴有相同等级的腰带,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要将衣服束缚住不让其掉下来,经过不断地演变和发展,腰带逐渐成为了一种彰显自己地位的荣誉象征,地位越高的人他们所佩戴腰带的材质、纹饰就会越奢华越精美。

  尤其到了明朝时期,锦衣卫们就是凭借腰中绑定的那条宽腰带来辨别对方的等级高低,那时腰带的实际作用已经转变为了身份地位的象征。

image.png

  不过再往后到了清朝那会儿,腰带除了标榜一个人的身份地位之外还附加了尚方宝剑的作用。换句话来说,当时天下人都必须受到法度律令的约束,不可以胡作非为更不可以草菅人命,但是有一种佩戴特殊腰带的人可以不受这些条条框框的约束,甚至杀了人朝廷和官府也会对他网开一面。

  满清政权建立以后,为了能够有别于汉人,用腰带划分了社会等级。

  在朝中官员们的服饰和腰带都十分有讲究,任何人都不能随意穿着与自己身份不相称腰带,只能按照朝廷颁布的规定办事,这也就是历史上的“腰带制度”。

  满人和汉人的腰带有区别,汉人中也划分了不同的等级,他们的腰带也有区别。而金腰带只能是满清的皇室成员才能拥有,即使一个汉臣的功劳再大,官位再高他也没有资格要求佩戴一条金腰带。汉人那些重臣们只能按规定佩戴蓝色的或者是青色的腰带,如果哪个敢佩戴着金腰带为所欲为,那么是绝对会掉脑袋的。

image.png

  这个是涉及到满清贵族底线问题的事情,他们才不会管你是不是重臣老臣,照样判你个死刑。所以,在当时能够拥有这个“杀人放火通行证”的只能是满清的那些贵族子弟们,即使他们没有官位,平常人也是惹不起的。况且,你想想哪个皇亲国戚没有个一官半职,而就算是一个小吏它只要有金腰带那待遇和权势就会跟着上涨。

  这个制度在刚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拥有金腰带的人寥寥无几,全国上下也就那几百人可以得到这把“尚方宝剑”,但是,随着满清皇室成员逐渐增多,到了嘉庆年间的时候拥有金腰带的人数就非常多了。因为那些王爷们的爵位只能由长子继承,所以留给那些剩下贵族成员的也只有金腰带的这项特权。

  我们常常说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句话放在封建帝制面前其实是多么的虚伪啊!

image.png

  当年商鞅首先提出了这一观点还付诸了实际行动,当时,商鞅施行变法在秦国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还重罚了犯法的嬴驷和公子虞。但是,商鞅的最终结果还不是被统治者给五马分尸了吗?所以,在封建社会要想通过口号来操控统治者可不是明智的选择,需要学会用舆论和士族的压力来间接逼迫统治者。

  古往今来的明君能有几个,你如果不懂得用权谋间接操控当权者,弄不好就会给自己惹来杀身之祸。金腰带的迅速扩散让老百姓是不寒而栗,当时金腰带的口头禅就是:“告诉你,躲着点啊,好几天没杀人了!”。这并不是开玩笑,因为他们杀人不用偿命,最多是罚点钱了事。

image.png

  嘉庆时期那些拥有金腰带的贵族成员简直无法无天,甚至连皇上都不放在眼里了。当时有几位闲散的贝勒爷整天仗着自己的特权在北京城里胡作非为,其实他们做下的那些事情早已经传到了嘉庆皇帝的耳朵里,但是,毕竟是自己同宗同族的亲戚,又不好意思和这些人闹掰,他们的阿玛毕竟都还是朝中的大臣,所以,只能时不时地对这些纨绔子弟进行警告,但是,最终还是被老百姓们联名告到了皇宫里。

  嘉庆也想借着这次事件好好整治整治这些不法之徒,但是,最终碍于这些人的家族势力只好把他们打了几大板后又放走了。要知道,这些人身上背着一个个人命案子,但是嘉庆皇帝对这些“金腰带”也是无可奈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