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孙贾:齐闵王侍臣,十五岁率四百人为君复仇
2019-08-21 15:00:2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齐湣王,亦称齐闵王,名田地(一作田遂),齐宣王之子,战国时期田齐国第六任国君。

  齐湣王在位时期,齐国达到了强盛时期,堪与强秦抗衡,齐湣王伐秦破燕,屡建奇功。

image.png

  齐湣王为人骄横,贪图享乐,好大喜功,在位十三年(公元前288年),与秦昭王相约,共同称帝,齐愍王自称“东帝”,秦昭王自称“西帝”。

  齐湣王十七年(公元前284年),燕将乐毅率燕、秦、赵、韩、魏五国联军攻打齐国,燕军攻占齐国都城临淄。

  齐军大败,齐湣王逃往莒[jǔ] 地(今属山东莒县),被楚国人淖[zhuō]齿斩杀,田齐政权自此走向衰败。

  《史记》、《资治通鉴》关于齐湣王被杀,说得很简单:“淖齿遂杀湣王……”

  《战国策》则详细记录了淖齿虐杀齐湣王的过程,令人发指,不寒而栗。

  春申君聘请荀子做自己的幕僚,荀子写信委婉谢绝,其中提到:“……淖齿用齐,擢闵王之筋,悬于其庙梁,宿夕而死……”

  乐毅率联军攻打齐国,楚顷襄王命大将淖齿救援齐国,齐湣王以淖齿为国相。

  淖齿为了得到齐国的疆土,趁乱将齐湣王抓起来,抽了筋悬在房梁上,齐湣王发出痛苦的哀嚎,经过了一天一夜,竟活活疼死了。

  淖齿杀掉齐湣王之后,同燕军一起瓜分了齐国宫廷的珍宝

  当时,齐湣王的侍臣,十五岁的王孙贾听说国君出逃,却不知国君在哪里。

  他的母亲说:“你早出而晚归,我倚门盼望你回来,如今你侍奉大王,大王逃走了,你却不知道消息,回来干什么?”

  王孙贾听了母亲的话,转身向集市走去,他来到集市上,对众人说:“淖齿祸乱齐国,杀了我们的国君,打算和我一起去给国君报仇的,请袒露右臂。”

  集市上有四百多人袒露右臂,跟随王孙贾,一起去讨伐淖齿,王孙贾等人最终诛杀了淖齿,为齐湣王报了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