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死后他的后代怎么样了 他的儿子没有一个善终的

  朱标死后他的后代怎么样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时把儿孙分封到各地做藩王,藩王势力日益膨胀。

  之后,因太子朱标早逝,洪武三十一年,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是为建文帝。 建文帝与亲信大臣齐泰、黄子澄等采取一系列削藩措施。与此同时,也在北平周围及城内部署兵力,又以防边为名,把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的护卫精兵调出塞外戍守,准备削除燕王。

image.png

  不久,朱棣于建文元年起兵反抗,随后,他挥师南下,史称“靖难之役”。靖难之役爆发后,朱棣成功夺取了皇帝宝座,那么,朱棣是如何处置自己的侄子们呢?

  朱棣和他父亲很像,属于绝不留情的那一类人,所以,朱标的妻子以及后人结局可想而知。朱标做太子的时候,先后有过两个太子妃,一位是常玉春的女儿,可惜在生朱允熥时,难产去世。而她生的皇长子朱雄英,也在洪武十五年时,生病而亡。

  朱标的第二个太子妃,是太常寺卿吕本的女儿,一共育有三子,分别是朱允炆,朱云熞和朱允熙。当年,朱棣将吕氏请到了自己的军营中,向她阐述一番,自己为什么要起兵的原因。这不过是朱棣自圆其说罢了,做给全天下人看,同时,也给自己顺理成章做皇帝找了一个台阶。

  朱棣当然是有预谋的。

  这边吕氏刚要回宫,宫中就莫名起了大火,朱允炆就此断了消息。关于他的故事至今被民间津津乐道,有人说他趁乱中逃离,到了海外;还有人说他逃出宫外后,出家做和尚了,至今也没有定论。朱允炆生有两子,分别为朱文奎和朱文圭。其中,朱文奎也于那场大火中没了音讯。

  回不了皇宫,吕氏只得和朱允熙住在了懿文陵,也就是朱标的陵墓。对外美其名曰是守陵,其实就是圈禁。这当然只是朱棣的第一步,他不想民间议论他的皇位“来路不正”,所以,只能慢慢削弱朱标后人的势力。首先是撤封号,吕氏的太后之位,被改称为懿文太子妃。

  这其中,被朱允炆封为吴王的朱允熥,运气有点不太好,还没来得及去自己的藩地,朱棣就已经攻入了南京。朱棣先是将他降为了广泽郡王,但是,朱棣内心是焦急的,所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召他回都城,因为,朱棣怎么会将潜在的敌人放在自己的眼皮下?

image.png

  这一次,他直接将朱允熥变为了庶人,圈禁在凤阳,在39岁的时候突然身亡。朱标的另一个儿子朱允熞下场也差不多,当年,他被建为帝封为衡王,同样还没有过当王爷的瘾,就让朱棣给拿掉封号,降级为怀恩郡王,封地为江西建昌。

  朱棣依旧对其实行了同样的“方法”,没到一个月,就被下令让他回都城。结果,可想而知,郡王的身份没了,自己还成了庶人,被发往凤阳,同样是15年以后,这一个儿子也毫无征兆的没了。另外一位儿子朱允熙,经历和他的哥哥们也差不多。

  当初,朱允熙被朱允炆为封为徐王,后来,被朱棣降为敷惠郡王,替朱标守陵。但是,朱棣并没有将他贬为庶人,而是在两年后,又改封他为瓯宁王。外人看来,朱棣待他还不错,既给了封地,还封了王爷。只是谁又能想到,他的府邸两年后突然起了一场大火。

  而朱允熙非常不幸,丧生于这场火灾中,当年的他只有16岁。朱允炆的另一个儿子朱文圭,当年他只有两岁,事后被囚禁在凤阳。由于一直不和外界接触,等到他被放出来时,居然,连牛马都无法分辨。夺门之变复位后的明英宗,念其可怜,不但将他放出,还帮他娶妻子。

  那个时候,朱文圭已经被关了近50年,出来后也没有享受到太多的自由日子,很快就去世了。也就是说,朱标的几个儿子,没有一个善终的。

  除了这几个儿子,朱标还有三个女儿,其中,长女江都郡主,由于自己丈夫被朱棣杀害,心中郁闷,在永乐初年就病逝了,另外两个女儿寿命都不长,分别于永乐十五年和永乐十年去世,历史文献中,关于她们的文字资料并不多。

  到了明宪宗成化三年,朱标的血脉,也就是被朱棣贬为庶人的朱允熥和朱文圭的后人,不过才区区13人而已,而且,生活非常窘迫。这两脉人口先后绝后,朱彪也就不再有后人了。

image.png

  历史上,为了那一个“宝座”,兄弟成陌路,朱棣的做法只不过是再一次验证,帝王眼中只有权利,而没有手足之情。若是英年早逝的朱标,如果知道自己的妻儿会有这么惨的现场,会不会劝说朱元璋改立其他人位太子?

  朱元璋怕是到死也没有想到,他远在燕京的儿子,就这么惦记他的位置,还是他有意忽略了这位儿子的实力,过于相信自己的眼光?历史上,如果没有这么一出,明朝的历史会是另一个版本的故事么?但是,帝王无情的故事,应是会照旧上演的。

  参考资料:

  【《明史·卷五·本纪第五·成祖》、《明成祖实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