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圆圆和吴三国是怎么认识的 没有刘宗敏吴三桂还会投降清军吗

  陈圆圆和吴三国是怎么认识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一些文学影视作品中,吴三桂投降了满清,是因为自己的美妾陈圆圆被刘宗敏霸占,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投降了清军,就是要将陈圆圆抢回来。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今天便来聊一聊这三个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秦淮八艳”之陈圆圆是如何成为吴三桂的女人的?

  明朝末年的江南,一方面是底层老百姓的饥寒交迫,有些人被卖到了青楼;另一方面是江南豪绅,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陈圆圆应该是属于前者,陈圆圆母亲死得早,被养在姨夫的家里,因为长得有些姿色被姨夫给卖到苏州梨园唱戏去了。

  陈圆圆在梨园唱得好,据说达到了“观者为之魂断”的境界,色艺双绝,想不红都难,最终被评为“秦淮八艳”之一。

  当时江南士子都争着抢着想要与陈圆圆交往,但是这些公子哥虽然为陈圆圆的美貌和才艺所吸引,想要娶家去则断断不可能,即使他们敢娶,他们的父母也会打断他们的腿。

image.png

  据记载,贡若甫曾以重金赎买陈圆圆为妾,后来不为正妻所容,就让她离开了,后来陈圆圆又与冒襄相识,二人缠绵了一段时日,但还是没有一个好的结果。

  在国破家亡的时候,秦淮八艳虽然长的好看,却成为一种负担,想要有一个好的下场很难,在崇祯十五年,陈圆圆被崇祯的丈人田弘遇强抢入京,成为了田弘遇的家乐演员。

  当时的北京境况十分艰难,一方面是李自成带领的农民军来势汹汹,另一方面是辽东局势动荡,在这样的情况下,田弘遇十分清楚,想要在国破山河时有一个依靠,只能是巴结明朝掌握最后一支军事力量的吴三桂。

  田弘遇邀请吴三桂宴饮,并且让陈圆圆演奏,吴三桂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不觉其神移心荡也”。

  田弘遇便顺势将陈圆圆送给了吴三桂,吴三桂也就笑纳了,关于吴三桂和陈圆圆之间,应该是没有什么情感的,虽然都说自古英雄爱美人,可惜吴三桂不是什么英雄,而陈圆圆出身青楼,根本就不搭。

  刘宗敏为何会强占吴三桂的小妾陈圆圆

  都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李自成起义能够成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刘宗敏的帮助,刘宗敏是铁匠出身,在崇祯七年的时候加入到李自成的起义队伍当中,因为英勇作战、屡立战功,深得李自成的器重,成为李自成的左膀右臂。

  李自成的农民军进入北京后,农民军内部的矛盾逐渐凸显出来了,李自成在北京登基称帝,刘宗敏却坚持不拜,还说我跟李自成一块做的响马,凭什么认他当皇帝

  当时刘宗敏为了搜刮财富,特地做了五千副夹棍,专门拷打明朝的官员,美其名曰“追脏助饷”, 若有不从者,就夹碎手足,这种夹棍和我们在电视上看见的可不太一样,刘宗敏将其创新了,这种新型夹棍有棱,而且用铁钉相连接,用这种夹棍夹人,就没有夹不断的。

  据史料记载当时的惨状:“各处搜求渐宏,贩鬻之家稍有资产,则逮而夹之,老稚冤号,彻于衢路”。

  当时李自成说,我也想成为一个明君,不要做的太过火了,结果刘宗敏根本不放在眼里,对李自成说:“ 皇帝之权归汝, 拷掠之威归我, 无烦言也! ”

  刘宗敏作为李自成的大将,也掌握了很大的权力,李自成也只得作罢了。

  刘宗敏不仅手段残忍,还是一个好色之徒,他听说吴三桂有一个美妾名叫陈圆圆,才艺双绝,便起了心思,于是带人到吴襄府将陈圆圆强行掳走,还强行抄没了吴三桂的家财,充作军饷。

  实际上,刘宗敏压根就没有将吴三桂放在眼里,认为吴三桂:“ 此弹丸者, 不足当京师一角, 用靴尖踢倒耳”。这也说明,刘宗敏目光短浅,骄傲轻敌。

  吴三桂降清军,冲冠一怒不止为红颜

  吴三桂降清对于明末清初的政治局势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将吴三桂降清看作是陈圆圆红颜祸水。

  实际上是不全面的,在李自成攻进北京之前,吴三桂当时正在回北京勤王,当李自成打下北京,崇祯上吊后,吴三桂才走了一半,对于当时的吴三桂来说,也是挺迷茫的,一方面是皇帝被李自成逼死,另一方面是一直以来的敌人清军来势汹汹。

image.png

  当时,李自成投来橄榄枝,吴三桂因此投降李自成,这个时候吴三桂得到刘宗敏抄了自己老巢还抓了他的父亲和妻妾,吴三桂得知此消息后,彻底看透了李自成的政权绝对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因此带兵往辽东走,并且占据山海关。

  这就要说到吴三桂的聪明之处,吴三桂本身驻守在宁远,是明廷防御清军的桥头堡,然而经过松锦大战后,宁远已经是孤城,他早就知道,宁远不足守,而山海关是清军难以逾越的障碍,清军和农民军早晚一战,自己占据这个要点,必然成为双方争取的焦点。

  只不过吴三桂高估了李自成农民政权的智商,李自成也没有把吴三桂当回事,直接派兵来夺山海关,最终使得吴三桂不得不投降满清。

  当时吴三桂以邀请清军入关为崇祯报仇的方式,并且许诺,如果赶走李自成,双方划黄河而治,给多尔衮送去消息,当时的多尔衮正好在入关的路上,得到吴三桂的信后,立即快速行军,在吴三桂与李自成山海关大战时赶到战场。

  当然,吴三桂也被多尔衮摆了一道,在山海关大战中,吴三桂的实力遭到重创,李自成也损失惨重,清军最后出手打败了吴三桂。

  从此,吴三桂也不提是邀请清军入关了,干脆称臣了。

image.png

  可以说,吴三桂很擅长判断形势,在这场战役中也不会过多的顾及儿女私情,吴三桂是一个军阀式的将军,手下握有几万精锐,什么样的女人要不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人是很少的,有了江山,三千佳丽照样有。

  从陈圆圆的结局来看,也能证明吴三桂并非专情的男子,陈圆圆容貌逐渐衰败,吴三桂也不再宠爱她,于是陈圆圆就请求离开去修行,长伴青灯古佛

  什么“冲冠一怒为红颜”,不过是个幌子罢了,就算是没有刘宗敏,陈圆圆也没有被抢走,善于审时度势的恐怕吴三桂也是会向清军投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