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爆发过一次大鼠疫:赤地千里,尸横遍野

  现在的人可能对鼠疫不太了解,毕竟现在鼠疫已经被控制住,不会再出现了,当时在以前,人们对于鼠疫是没有办法的,只能任其自然发展。尤其在欧洲,鼠疫可谓一度猖狂,残害着欧洲众多百姓,被人们惊恐地称之为"黑死病"在我国古代,也曾经受到过鼠疫的侵害,尤其是明末的那场鼠疫,赤地千里尸横遍野,那等场景,和人间炼狱也差不了多少。

  如果跳出史学,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崇祯年间的大鼠疫,直接导致天下大乱,间接造成了北京的沦陷与明朝的灭亡。在万历和崇祯年间两次鼠疫大流行中,华北陕、晋、冀3省死亡人数至少在千万人以上。北京人有四分之一被鼠疫夺去生命,20万人命赴黄泉。江苏,浙江,嘉兴府桐乡县居民90%被感染鼠疫,蛆虫从房子里一直爬到街道上。邻近的湖州府则损失了30%的人口,民众无病而口中吐血而死,民多投河自杀,哭声震天。就这么一场鼠疫,使得神州大地生灵涂炭,山河破碎。

image.png

  当年李自成以闯王的名号攻入北京的时候,他看见的不是歌舞升平、异常繁华的北京城,而是一座"日暮人不敢行"的死城,因为害怕这可怕的病毒感染给自己,百姓们都不敢出门,原本在四处玩耍的小孩子也绝迹了,街上只能看见棺材、死人、半死不活的人。

  一个化名为“花村看行侍者”的明代遗民是这场1643年京师大瘟疫的亲历者,在他的回忆录《花村谈往》中,他一口气举出了几个耸人听闻的突然死亡的个案。有新婚夫妻一起死在婚礼上的,有人骑马而行,正在说话,后面的人就已经死去的。还有有一个叫吴彦升的官员,刚准备去温州赴任,他的一个仆人死了。他命另一仆人去棺材店买棺材,结果那仆人死在棺材店里。在当时只有鼠疫才能有如此烈性威力。

image.png

  这些在一部电影名叫大明劫的便讲这个事,有个民间郎中针对了这个病,经过十余年研究出一剂药方专治疗和预防在空气中传染性强的病毒。后来这药方还用来防治非典起到了很大作用,当时那一场浩劫的凄惨,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