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夫妻同房为何小妾也在一边 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呢

  夫妻同房为何小妾也在一边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中国封建社会的家庭结构比较复杂,有钱有权的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子必须出嫁从夫,没有权利干涉夫君纳妾,否则就是善妒、失德,严重的可以被“休”,有苦难言。正妻尚且如此,身为妾室的女子更是没有人权,大户人家的小妾也是奴,地位就比丫头好一点。

  《红楼梦》里,贾宝玉的丫鬟芳官贾政的妾赵姨娘起了冲突,芳官直接忿道:”梅香拜把子——都是奴才呢!”由此可见,小妾的地位和丫鬟也差不多,除非得到老公的宠爱,有个自己的孩子还能好些,否则连主人身边的大丫鬟也能随便欺负。

  除了人权有限之外,还有一个现在看来太过毁三观的规定,夫妻同房时,小妾必须守在旁边。

  具体就是规定家主新纳了一房小妾,就要在新婚的晚上,来一次妻妾共同房,让初来的小妾在一旁观看学习,大概是因为古人都比较守旧矜持,女子出嫁时年龄又小,怕新娘子不懂得夫妻之道,以备后用,这个理由真的是难以齿。

  还有的人家,夫妻同房时,小妾守在旁边是为了随时伺候正室夫人的起居,端茶倒水递件衣服之类的,因为这种事情不方便让丫鬟来做,正室夫人怕小丫鬟勾引男主人,这样一来自己又多了个竞争对手。小妾本来就是买来伺候夫君的,勉强可以接受,同时还可以时刻提醒小妾,宣示自己主母的地位。

  身为小妾一辈子最大的指望就是能够生个一儿半女的,靠着孩子还能一生衣食无忧,不用担心会被赶出去。而且小妾一辈子都没有办法扶正,即使正妻过世了,丈夫也只会另娶正妻,不会从家中小妾里选一个取代。因为对男人来说,让身份低贱的妾室做正房是没有钱、没有本事的体现。

  唐代有个叫杜佑的男人,晚年时扶正小妾,结果被周围的文人墨客耻笑、指责。所以古语说得好“宁做穷人妻,不做富人妾”,这种身份一旦坐定了,就没有了翻身之日,夫家的族谱上也不会留下名字,孩子也不能记在自己名下,真的很痛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