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什么喜欢大赦天下 大赦天下的原因是什么

  皇帝为什么喜欢大赦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看关于古代影视作品的时候,经常看到皇帝会做一件事。就是大赦天下,说白了就是到时候即使你犯罪了,也有肯定出来没事的。那个时候真的就是大罪变小罪,小罪就变成无罪了。不管怎么说,对于一些犯罪的人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在电视里面看到,碰到皇帝大赦天下的时候监狱里面很多囚犯都可以处于了。那么,作为封建社会最高的统治者,皇帝为什么要大赦天下呢?

image.png

  首先看一下皇帝在什么时候会大赦天下。在皇帝登基、更换年号、立皇后、立太子等,或者遭遇大天灾情况下,常颁布赦令。有时候碰到一些高兴的事情也会大赦天下。说白了,看皇帝心情。不过大赦天下也并不是所有的罪名都会赦免的。有个词叫十恶不赦,就是大赦天下的时候有些罪名是不包含在内的。据史料记载,在唐宋时期大赦天下不叫频繁,平均两年不到皇帝就会大赦天下。《水浒传》里面宋江杀了阎婆惜之后,他爹就说好好服刑,过两年皇帝大赦天下的时候就能回来了。那么,皇帝为什么要大赦天下呢?

  皇帝大赦天下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笼络人心。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法律,法律是无情的。触犯法律必须要付出代价。说白了你犯法就要受到惩罚,这是应该的。但是皇帝这个时候用自己的特权把你释放出来,你这个时候会非常感谢皇帝,拥护皇帝的统治。毕竟是皇帝拯救了你。如果赦免的人比较多,这些人在各个地方都会拥护皇帝的统治,这样有利于政权的巩固。这也是皇帝为什么一直破坏法律大赦天下的原因。

image.png

  不过偶尔大赦天下一次效果还好,如果经常大赦天下的话,就会有一些人利用法律的漏洞来犯罪,而逃脱法律的追究。到时候没有人就会遵守法律了,社会就会混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