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买臣:因为有志气而名垂千古
2019-08-26 14:03:01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历史上因为有志气而名垂千古之人的小故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汉时期的朱买臣,年幼丧失父母,孤苦伶,靠卖柴度日。然而他人穷志不穷。他有志气,有抱负,决心刻苦学习,为民做事。妻子因为家穷而且朱买臣读书“恶习”不改,和他离了婚。朱买臣并不气馁,相反更集中精力读书.他由于知识广博,汉武帝时,被拜为中大夫,后又出任会稽太守、主都,直至做到丞相长史,在当官期间,他廉洁奉公,极负盛名。

image.png

  我们还可以从东汉王充壮志凌云的故事中,获得很多启发。王充是东汉的大思想家,但他少时家境贫困。当孩子们都去捉鸟、捕蝉和爬树,兴致勃勃地去玩耍之时,王充却不去,而是努力学习认字写字,去学习儒家经典《论语》、《尚书》。同时,他又不断修养自己的品德。后来,有机会去京师,拜班彪为师。他虽喜欢博览群书,但因为家境贫寒,无钱买书,便到洛阳卖书的地方,去读人家所卖的那些书。他虽然穷得没有一亩地可以养身,但心情却比王公大人要舒畅;卑贱的没有一斗一石的禄,内心却如同俸禄万钟的人一样极为富有。后来,他做了官也不欣喜若狂,丢了官也不怅恨不已,安逸快乐之时不放纵自己的欲望,贫困潦倒之时,也不改变自己的志向,经过30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写出了名垂千古的著作《论衡》。

 

  西晋文学家左思,少年时,读了张衡的《两京赋》,受到了很大启发,决心将来撰写《三都赋》。陆机听了不禁抚掌而笑。说像左思这样的粗俗之人,居然想做《三都赋》的宏篇巨著,简直是笑话。即使费力写成,也必定毫无价值,只配用来盖酒坛子而已。面对这样的羞辱,左思矢志不移。他听说著作郎张对载曾游历氓、邛(今四川),就多次登门求教,以便熟悉当地的山川、物产、风俗。并广泛查访了解,大量搜集资料,然后专心致志,奋力写作。在他的房间里,篱笆旁,到处放着纸、笔,只要想起好的词句就随手记录下来,并反复修改。左思整整花费了十年的心血,终于完成了《三都赋》。陆机在惊异之余,佩服得五体投地,只得甘拜下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