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异姓诸侯王最后为何被杀 看看他的小儿子刘如意说了什么就知道了
2019-07-07 09:07: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姓诸侯为何多不得善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202年,刘邦打败了项羽,在诸侯的推举下,刘邦上位,后称汉太祖高皇帝,也叫汉高祖皇帝。

image.png

  和他并肩战斗的人有很多,所以在反秦成功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奖赏有功劳的人,刘邦封了八个诸侯王,分别是梁王彭越、楚王韩信、赵王张耳、淮南王英布、燕王臧荼、长沙王吴芮、燕王卢绾、韩王信。他们都是功臣,可为何最后刘邦要杀他们呢?

image.png

  历史上记载,刘邦一共有八个儿子,分别是刘肥、刘盈、刘如意、刘恒、刘恢、刘友、刘长、刘建。其中刘如意排名中间,但他是刘邦最喜欢的皇子,因为母凭子贵,刘如意的母亲,戚夫人,是刘邦最宠的妃子。

image.png

  一次刘邦去皇子的练功场,刘如意对他说:“爹爹,大哥刘肥得了封了齐王了,那我们呢封什么王,还有那么多异姓王”。这话一说,刘邦赶紧捂住了他的嘴巴,告诉他这种话不能乱说,会被杀头的。要是被异姓王知道了,他刘邦刚打下的江山还能坐稳吗?刘邦很苦恼又有些害怕。

image.png

  刘邦自己做守关中,把外面的封地都分给了各诸侯王和有功之臣,他们手中都掌握兵权,哪个都不好得罪。可眼见自己的儿子越长越大,也到了该封王封地的年纪了。但是他有八个儿子,而他的地盘就只有关中一角,根本不够分呀,所以他只好从异姓王下手,一个个打压,把他们手中的土地、兵权抢过来,这样才能分给自己的儿子。

image.png

  在刘邦死之前,唯一幸存的只有长沙王,因为他能看清当时的形式。手中没有掌握多大的权利,能放权就放权,能不要就不要,自己只管享乐就好了,对于刘邦没有多大的威胁,所以刘邦就放过他了。

  看着和自己儿子一一对应的封地,正是应了当时刘如意说的那句话,有那么多异姓王,我们怎么封王呢?只有铲除异己,才能收获利益。世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从那时就得以体现了。长沙王能够活着,并不是因为他傻,不知道抓取利益,而是他早就看出了刘邦是能够共患难而不能同享福的人了,他虽然放手了很多权利和财富,但换来了一条命,可以在世间享受更久的安逸,其实他才是最聪明的人!

image.png

  刘邦给世人留下的是小人的骂名,但是为他的儿子们留下的却是身份地位与荣华富贵。对于汉朝刘家天下来说,他卑鄙无耻却又伟大无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