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最狠毒的母亲,联合娘家人害死了亲儿子
2019-08-26 15:21:0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都说虎毒不食子,母亲尤为爱惜自己的孩子。然而春秋中期,晋国却发生了一件母亲联合娘家爹跟弟弟坑死自己亲儿子的事。

  这位狠毒的母亲叫栾祁(春秋常以夫家氏加娘家姓称呼女子),是(掌军政大事,中国最早的内阁制度)之一栾氏(姬姓)家族的当家人栾黡的妻子。栾黡的父亲栾书,曾是晋国晋景公和晋厉公时期的中军将(六卿之首),是当时的执政大臣,同时也是晋国栾氏振兴的奠基人。

  栾黡长大后,栾书为其求取了同为晋国六卿之一的祁姓士氏(范氏)士匄(范宣子)的女儿栾祁为妻,后来栾祁和栾黡生下一个儿子叫栾盈。这栾氏和士氏有着姻亲关系,又同为晋国的朝臣,按理说两家的关系应该很好才对。

  事实上,栾、士两家刚开始的关系也的确很和睦。但公元前559年,十三国伐秦的一场战役——迁延之役,却直接将栾、士两家分别推向了对立的两个极端。

  秦国一直想往东扩展,然而却总是受到晋国的压制。为了制约晋国,所以秦国采取了联合楚国打击晋国的战略。因此,当时秦国和晋国一直战事不断。迁延之役之前,秦国和晋国之间爆发了一场栎之役。栎之役的结果是晋国大败。

  为了报复秦国,所以栎之役后晋国挑头联合了中原其他十几个诸侯国,发起了一场伐秦之战——迁延之役。但这场战役晋国也没捞着什么大便宜,最终以“晋国不胜,秦国不败”而告终,打了个平手。

  在迁延之役时,晋国的栾、士两家分别派出了栾黡的栾针弟弟以及士匄的儿子士鞅出战。当时栾针伙同士鞅一起冲击秦军军阵,然而最后却是士鞅活着回来了,而栾针却牺牲了。因此,栾黡后来就找到了自己的岳父士匄,非要把自己的小舅子士鞅驱逐出晋国。

  栾黡的理由是,当时栾针是不愿意去冲击秦军军阵的,是士鞅非拉着他一块儿去。如今士鞅安然无恙地回来了,栾针却牺牲了,他认为是士鞅杀了栾针。当时栾黡还威胁说,如果士匄不敢走自己的儿子,他就亲手杀了他。

  最后没办法,士鞅只好亡命天涯去了秦国。栾黡是抚慰了失去弟弟的悲痛,然而栾、士两家就此成了敌人。后来栾黡去世,他的儿子栾盈接替了他的职位成了晋国的下军佐(六卿)。

  然而就在这时,失去了丈夫的栾祁却跟管家私通到了一起,恰巧这事儿又被儿子栾盈给撞破了。栾祁担心栾盈讨伐自己,于是找到了自己的父亲时任中军将的士匄,诬陷自己的儿子要谋反。虽然先下手为强,栾祁似乎聪明过了头。

  此时亡命秦国的士鞅也早已回到了晋国,于是本就水火不相容的栾、士两家,就此拉开了一场歼灭战,一场士氏对栾氏的歼灭战。士匄趁机作伪证,先是把栾盈赶出了晋国,后来又将栾氏一系的官员赶尽杀绝

image.png

  栾盈被驱逐出晋国后,先是去了楚国,然后又到了齐国。公元前550年,栾盈在齐国的帮助下回国夺权,不幸的是最后失败被杀。栾盈死后,栾氏一系算是彻底退出了晋国政坛。栾氏被灭族后,只有栾鲂一人逃到了宋国

  栾祁最后是防止了儿子栾盈对她的讨伐,但不知道这位母亲最后有没有后悔,她之后的日子仗着娘家人是否过得幸福。

  真不知道这位母亲当时是怎么想的,然而类似的事情或大或小,时至今日依旧时有发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