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朝和亲为何只嫁不娶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9-08-27 15:05:1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和亲为何只嫁不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汉朝初年,由于连年的征战,整个汉朝的国力其实并不强大,甚至是当年的汉高祖刘邦带领这四十万大军去讨伐匈奴,也因为武力上的差距被匈奴人在白登山重重围困,甚至是靠了贿赂匈奴单于的老婆才让他捡回了一条命。之后为了边疆稳定,刘邦将自己的嫡长公主嫁个了匈奴单于,开了汉朝此后百年的和匈奴和亲的历史。

image.png

  需要指出的是,在汉朝这百年的和亲历史里,嫁给匈奴单于的公主不少,其余送到匈奴的美女也是不尽其数,但是除了王昭君一人最出名,通过一己之力换来了边疆几十年的和平外,其余渠道匈奴的美女都没能获得一个好的结局。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般都是汉朝的美女嫁到匈奴,而汉朝皇帝却从来没有取过匈奴女人,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image.png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虽然匈奴是外族,但是他们也是有美女的,而且汉文明的教化能力一直很强大,如果说是害怕习俗不一样那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说到底,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汉王朝需要维持自己皇家血统的纯正性,血统这点在古代是非常讲究的。如果在出现了和外族通婚的混血儿,在整个族群的内部他都有可能会受到歧视,真正和外族大通婚是在南北朝的时候,那是由于经过了三国时期,整个汉民主的实力已经是大为削弱,加上北方少数民族入侵,此后的唐朝开始,与外族通婚才变得不是那么重要。

image.png

  然后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当时汉王朝与匈奴,一个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汉朝对匈奴的影响,只有有一个人能成为匈奴单于的大阏氏,那么汉朝对匈奴的影响力便会直线上升,如果成为大阏氏的公主能生下子嗣,那么他就能算作是汉朝皇帝的外甥,如果能有效的控制甚至可以操作匈奴的统治者。所以基于这点,汉王朝也没有取匈奴女子的必要。而且在当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古代匈奴,女子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匈奴人将女子当做财产胜过当做家人,所以,在匈奴甚至有弟继承兄嫂的习俗。将女子送到汉王朝这就等于是向汉朝赠送财产,这在对当时在边疆战争中一直处于强势地位的匈奴人而言,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发生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