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明朝统治时期没有出现后宫干政的现象 究竟是什么造成的

  为什么明朝没有出现后宫干政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这个朝代相比其他的王朝,虽然在朝臣党派争斗和宦官专权上一点也不客气,但是明朝始终没有出现后宫干政的情况,这对一个统治时间将近300年的王朝来说是十分罕见的。

  唐朝武则天自然不必说,宋朝的刘太后也差一点成为第二个武则天,满清的慈禧太后就更不用提了。那么在明朝统治期间,为什么始终没有出现后宫干政的情况呢?

  一、明太祖有遗训,这一点历代皇帝都遵守的非常好

  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设立了一系列的典章制度,其中严禁后宫和宦官干预朝政。虽然说禁止宦官干政这一条,后来基本上成了废话,但是在限制后宫上,明朝皇帝们做得非常好。无论是幼年登基的皇帝还是成年登基的皇帝,都没有出现任何后宫干政的情况。

  幼年登基的皇帝宁可使用身边的太监,也不肯使用后宫的阿姨们帮他处理朝政,所以明朝一朝始终都没有出现垂帘听政的情况。

  明朝成化年间,明宪宗十分宠爱陪伴了他童年岁月的万姐姐,最后封这个女人为贵妃,被称为万贵妃。虽然万贵妃可以在后宫为所欲为,甚至皇后都要躲着她走,但是前朝的事情,她连问都不能问。万历时期,明神宗十分宠信郑贵妃,甚至一直要废掉太子朱常洛,改立郑贵妃所生的福王。

image.png

  不过,郑贵妃仅仅在这一件事情上,拥有了说话的权利,对于其他的一切事情,她无权干涉,必须闭嘴。

  二、程朱理学的影响和明朝制度的限制

  到了南宋中期,程朱理学的思想已经完全成熟,这个学派对妇女的压抑极深,造成了妇女即使有野心有能力,也缺乏合适的社会舆论土壤。

  到了明朝,再有野心的女人也不可能有任何的机会。就连妇女自己本身也不会去想那些该男人们做的事情,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情况出现了。

  唐宋时期的情况再也不会出现,因为那时程朱理学还没有成型。至于清朝为什么一再出现后宫干政,请注意因为他们是满族人,不受汉人这一套。

  朝中的制度建设也使后宫没有干政的机会,在明朝前期的皇帝们都很勤劳,后宫和太监都没有任何机会。到了明朝的中后期,虽然宦官势力抬头,但是后宫始终还是没有起色。这和明朝的制度有关,即使是遇到了消极怠工的皇帝,那也不怕,外有内阁大学士,内有司礼监,完全能办朝政处理的妥妥当当。关键就看这帮人心正不正了,明朝一再出现宦官干政,原因是宦官自身的问题和皇帝严重怠工。嘉靖皇帝和万历皇帝都曾长期不上朝,确实都出现了严重的政治问题,但也没有发展到国不可一日无君的程度。

  三、明朝的后宫明显缺乏有实力的外援

  在明朝的制度中,为皇子选择配偶时,从来不考虑名门望族,只选择那些小门小户家中的女儿。

  一来名门望族拥有巨大的势力,一旦后宫在出现帮手,很可能出现外戚专权。二来名门望族的女子往往饱读诗书,受到过良好的教育,一旦进宫,能力平庸的皇帝很可能无法驾驭,而小家碧玉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因此明朝一朝无论是皇后还是后妃在选拔中,家庭不是商人就是低级官员,内阁六部九卿和朝中勋贵连想都不要想。

  此外后宫干政也需要外部土壤,也就是外援。一般情况下她会依靠自己的家人,汉朝时期这种情况屡见不鲜,唐朝的武则天也不例外。

  但是在明朝由于本身就是中层家庭,这些家庭成员的能力也比较有限,再怎么提升也不可能做到六部级别的高官,镇守一方更是不可能的。

  况且明朝官员对外戚们的防范非常严密,生怕汉朝外戚和宦官轮流干政的情况在大明朝出现。锦衣卫东厂也都不是吃闲饭的。这就造成了明朝后宫的女人们,除了为皇帝生孩子,就是女人们之间相互内斗,上演了一幕幕宫斗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